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陳威霖- 工作的規則

神明出詩- 陳威霖- 工作的規則

自在放鬆等給予

積極表象不如意

與靈參與共發想

眾神來教導智慧

生命結束非終結

循環不息過下關

帶走經歷和經驗

摔倒必經過程歷

回收能量養身體

訓練培養按時做

心情自在有餘裕


今天跟乙班的學長交接的時候,學長的作法我不是很認同,一般來說是先點戒具、然後交接事項,其實這兩樣做好,就很快速而且安全,但學長在那邊硬要找收容人的個人資料出來,我就說簿冊上都有寫啊,他就說我看簿冊怎麼知道他是誰,我心裡當時的想法是,阿不然還能怎麼辨認身分別?難道你現在能生出一台指紋機然後來驗指紋嗎?當然都是一樣的人啊,每次交接班都有落實戒具檢查、然後又有監視器,怎麼可能調包啦。

當時我內心感覺有點衝突、還有點情緒。我沒有對學長說什麼,但我心裡很著急,因為他的交接速度非常慢,我很擔心會拖到下班時間。

因此有幾度,我「假裝」建議學長可以怎麼做,其實是在催他,當時的情緒其實有點燥。

回家的路上我就在想為什麼會有這個情緒呢?因為我在裝會,學長他就是用他以前時代的交接方式,但我自認為我的比較有效率,因此很排斥它的方式,覺得自己比較屌這樣。

打坐的時候,靈說那是學長在這行的生存方法,就是「演戲」。


以當時的情況來說,其實我會擔心拖到下班,一部分是可能我交接班沒有掌握主動權,或許我主動把戒具點給他,他可能就不用自己來;另一部分是,這個行業重視的向來不是效率,而是演技,他在那邊摸來摸去,弄得很謹慎、很忙碌這樣,是給周遭同事、長官一個「我很認真的感覺」,其實長官反而喜歡這種風格,確實我交接速度比較快,但帶給別人的感覺,或許不是效率,他們可能認為我是隨便,這種效率沒有帶來我工作上的好處,反而可能給別人負面的印象。



「每個人的工作方式都有它的原因」


我應該要先觀察,就像傾聽一樣,我的方法未必是對的,先看看他怎麼做,如果有不好的地方,在心裡記住就好,好的地方也把他學習起來,我主動打斷,不但讓對方感受不佳,也阻礙了我可以學習的機會。


「要清楚環境的遊戲規則,而不是用自以為的方式搞」


其實感覺得出來學長是在裝忙,但我覺得他真的演得很自然,就是已經習以為常,而我內心卻對這種行為斥之以鼻,但事實上我也會裝忙啊,為什麼自己裝忙可以,別人裝忙就不行呢?我只會檢討別人、不檢討自己嗎?事實上是我沒有意識到這是環境的遊戲規則,理解規則、然後去把遊戲玩好,才是在這個局裡面最重要的,等局玩得好,然後才能學習到智慧進而創造自己的局。

以工作來說,就是我要扮演好基層的角色,未來我當長官,才知道基層在想什麼,什麼時候裝忙,可以增加工作,什麼時候是真的太忙,必須調節工作量,這些遊戲的經驗,都是以後的工具。


讓我感受很深的是最近工作上的變化,不曉得是不是開始站工場,還是甚麼原因,總之我覺得我的性情有在變穩定的感覺,就是不會那麼情緒化了,然後上班時也能保持相對穩重的行為舉止。


其實這個轉變,就是我的頻率在改變,但今天跟學長的交接,認為我跟學長互動中會有這些頻率衝突,就是因為我覺得他的態度不把我當一回事。那為何會不把我當一回事呢?因為我散發出來的頻率就是給人不用太多尊重的感覺。


「接受、然後覺知、然後學習」


保持覺知讓我在生活中可以注意到自己的情緒變化、感受到不一樣的思維模式,這些的前提都是要接受,接受事件、接受自己的狀態、接受自己的情緒、接受自己的不足、接受靈的訊息,然後就可以隨時隨地的學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