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陳威霖- 接受各種規則

神明出詩- 陳威霖- 接受各種規則

環境規則人制定

非屬我局要服從

創造環境玩新局

心態調整理規則

事出有因帶情緒

暫停思緒放空心

感受靈導淡人心

掙扎溝通是過程

全然服從不停滯


今天在圖書館看書,因為自修區的桌子非常的小,只夠放下一本書,今天剛好需要用筆電所以到期刊室的大桌子來看書。

圖書館員跑來告知我說期刊室不能自修,要到自修室,當下我整個情緒上來。

其實我原本就知道這裡的期刊室不能自修,只能看期刊,但可能抱著僥倖的心態,而且期刊室人很少,其實不太會影響到其他人。

當下很生氣是因為感覺很莫名其妙,圖書館不能自修是什麼道理?當我情緒上來的時候,我的靈跟我說就是人家的遊戲規則,圖書館不是我開的 我只能配合人家。


我轉移到自修室之後,靜下來思考一下,但我還是覺得很掙扎,真的很不公平、很煩,覺得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圖書館不能看書啦!

我到現在打心得的當下還是很怨、心裡充滿控訴的聲音。


「成大事者要能忍耐」


我的靈跟我說,這就是一種考驗,人世間也有很多規則,看起來就是莫名其妙,但那是從我的角度出發所以無法接受。


圖書館雖然平日人很少,但假日人很多,自修室客滿的時候就很容易跑去期刊室,造成原本要用期刊室的人就沒有位置了,因此才會立下這個規矩。其實圖書館的出發點就是這麼簡單而已,我也很清楚的認知到,但我就是理性與自己的情緒在掙扎。


「要嘛自己導局、要嘛到別人的局裡遵守規則」


其實最好的讀書環境應該是在自己家裡,要不要開冷氣、要吃東西還是要幹嘛,都可以自己安排。

但我沒有整理家裡、在家裏又容易不自律,因此才需要到圖書館,然後到外面讀書又因為必須省錢,只能在圖書館而不能到付費的自修中心。基於這些原因,我才會到這個圖書館來,但我也必須要遵守這裡的規則,我得到舒適、安靜、免費的環境,因此必須犧牲的就是在這裡被人家支配的義務。


心得打一打好多了,每天反省自己,保持覺知,就像今天被告知要換位置,我當下情緒跟靈的訊息是同時出現的,也就是我出現情緒的當下還能保持覺知,這就是一種進步了。

透過每個事件來觀察自己怎麼解讀事件,保持覺知可以理解這時候靈會導引我怎麼做,而我怎麼做才是最好的。


就像老師常舉的例子,路上與人會車,讓對方先過難道是輸嗎?我的核心目標是順利的過這個路口,何必有這種面子之爭,更何況根本跟面子沒有關係。

如果繼續在這種憤怒之中,我接下來的一天都不用看書了。透過覺知,把焦點拉回看書的目標上面,不再感到憤怒,靜下來心好好看書,才是我來圖書館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