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2日 星期五

神明出詩- 陳威霖- 僥倖又隨便

 神明出詩- 陳威霖- 僥倖又隨便

最近寫心得的頻率提高很多,然後我心得標題的錯誤率真的超高,困擾協助整理的師兄姊,非常抱歉。


但這兩天透過師姐的提醒,我才開始反思,為什麼這樣一件事情我一直完成不好?


隨著師姐的提醒,我也開始整理我自己的備忘錄,之前都沒有整理通通混在一起,非常的亂,現在要開始整理了,又用偷懶的方式。


師姐傳的格式我其實一開始看不懂,然後我也沒有問,也沒有認真看,就很敷衍了事的改一改。

這件事照見的就是我的「懶惰跟隨便」,我不是真的沒有腦袋,而是我的懶惰跟隨便,把明明簡單的事情,弄得亂糟糟,除了混亂自己的頻率外,更影響別人對我的觀感。


我試著頗析核心,原來就是我不把這個當一回事。


以前我心得寫的很少,而且要寫不寫,都是憑感覺,但現在我把心得融入生活中了,開始大量的寫,我才慢慢的開始重視,但過去我並不當一回事,一開始我跟著格式走,但後來格式換了,但我也不學,不認真把師姐給的東西看清楚,我連看清楚的「耐心」都沒有。然後打錯幾次,都沒有人來說我打錯,然後我就很投機的繼續將錯就錯,例如打坐出詩,到底什麼時候開過這個標題?我自己都不知道是為什麼會打出這個標題,然後就這樣連續錯下去,直到師姐來提醒我,我才知道自己怎麼會這麼軟爛啊!


這個事情,也反應了我之前讀書的態度,以前求學時期要念的書,其實有邏輯能力就可以解答大部分的題目,因此沒有感覺到自己的問題所在;但現在面對國考,是必須穩紮穩打,紮實的國家考試就是為了過濾掉我這種「僥倖跟隨便」的人。


例如現在看書,某些科目其實已經看過很多次,而且他是概念性的學科,因此我做筆記,都把標題抄完,然後就過去了,內容囫圇吞棗,甚至連看都沒看。


今年準備上我改變完全不同的準備方式,不管這個科目是不是要做筆記,或是要看幾遍,總之第一遍一定要細讀,把每個觀念都看懂,因爲到考前我很可能沒辦法再這樣的看一次,所以要把每個觀念釐清。


這樣操作以來,我看書其實狀態比去年好很多,頭腦也很清楚。


讀書的策略調整了,但這個精神我沒有運用到生活中,從寫心得的事情就看得出來了。


精神重點在運用

取得若是不執行

無異於只進不出

口說成長卻不做

演戲只自我安慰

坦承錯誤打開心

才重新融會貫通

執行開始要落實

負起責任不隨便


謝謝師姐不厭其煩的提醒我心得格式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