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共修心得-演講:人為什麼有玻璃心-陳思沄

生活有感- 共修心得-演講:人為什麼有玻璃心-陳思沄

這天難得可以參加弘慈宮的共修

今天共修的主題是聽演講

這個演講題目是我的好朋友提的

我當天也在現場

但其實當下聽完、腦袋資訊量很大

一時之間還沒整理出什麼

這次在弘慈宮聽到這篇

聽到了令我很深刻的兩個地方


一個是「不好意思」

一個是「看的很透明」


第一次現場聽的時候

其實還是滿臉問號的不懂老師說的「不好意思」的差別

回家重播也還是沒有懂

今天竟然聽懂了

就像是假設有個銷售員對我銷售某個產品

如果我對他說:不好意思我不需要

那我就不會不舒服

這是對別人的「不好意思」


但我如果因為自己的:我不好意思不跟他買,所以買了

那我就會很不舒服並且呈現壓抑的狀態

這是對自己的「不好意思」


這個狀態讓我聯想到我以前也曾這樣、因為不好意思拒絕

所以選擇壓抑

但其實核心就是沒有智慧處理

不知道怎麼溝通、不知道怎麼去表達自己的不要

所以就乾脆妥協

然後處在不舒適的狀態


共修結束時聽到兩位師兄姊的分享說到玻璃易碎、可是也是通透美麗的

但就是因為太透明太赤裸、所以不想去看見、會害怕

漫霖師姐卻提出了為什麼要害怕?

看的更清楚不是更好嗎?

更好趨吉避凶不是嗎?


對耶!為什麼呢?

師姐這幾句話打中我心裡

我也會因為害怕看的太透太赤裸而選擇逃避

我再往內心挖下去

為什麼會怕呢?

原來我會害怕是因為我不知道怎麼處理、也沒有智慧處理

人生經驗中沒有可以拿來運作的參數值

所以會怕,還是因為「沒智慧」

沒智慧就要找有智慧的人求助

不會處理就要找會的人學習處理


謝謝老師的智慧演講讓我可以重複聽出新收穫

也感謝弘慈宮各位同修師兄姊的精彩分享

真的收穫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