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蘇千智-演講心得-如何看待不費力

智耕心田-蘇千智-演講心得-如何看待不費力

今天在前往聽演講的車程與采霖聊著天,剛好分享彼此對看待這件事近期的體悟,也這麼剛好今天的演講題目便是與看待有關,並且老師也在演講中把看待這件事情做了很精確的剖析,真是太幸運了,才剛好聊到就被老師完全的解惑。


今天演講的題目真的很適合我,因為我真的很容易無法看待,也因為這件事情才跟老師稍微聊過。而今天老師更是帶領著我們一同去探討自己為何無法看待。我自己的部分是我的內在都有個「捨不得」的想法,總覺得明明都看見了前方有個坑,卻還是放任對方去踩去受傷,這樣我很過意不去。但是這是因為我人心的思維,我把我自己太過帶進去與對方的互動腳色中了,當我一拉高,去好好理解對方的狀態就會發現,他去踩坑是合理的,因為他需要學習,而我自以為是的協助在高等智慧生命體的眼中實則愚蠢,因為我也只是在妨礙對方的成長。就如同一位母親幫孩子什麼都做好好的,看似孩子過得很好,殊不知在不遠的將來他卻將會成為一個什麼都不會的人,真的就是在殘害他的一生。


另外老師也提醒著我們,當我們出現狀態,第一步就是要先看待自己,去了解我怎麼了,為何有著這樣的情緒。我反觀自己,我發現我還是有著許多的框架,認為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所以想去控制對方,甚至在這其中也有著想要展現想要對方認同,甚至想要必對方認錯等情緒。並且在這狀態中我其實就是拿著一個「對的」框架在預設給對方,覺得框外的就是不好的就是不對的,所以產生了許多情緒,更往內看便是對方不受控制,而我在發脾氣,或是拿著這樣不好的說法在控訴著對方。所以其一切最大的來源就是我所認為的一切應該,就是把應該拿掉事情便好了一半。去放開思維的接受、傾聽、理解對方的思維,並非只是在反對。


同時老師今天說的短版理論與長板理論很觸動我,因為我的內在就是在運轉著短版理論,我感受的短版理論延伸的我,其實就是不斷的在挑毛病、找對方的問題、缺點,逼著對方要趕快處理,卻忘記了去看見他的長處,去鼓勵他發揮。當我換一個角度事情的樣貌全然的不同了,不再是對方有著問題,而是我充斥著無限問題,但是同時也預示著我可以去處理的點,如此我也就更好了!很感謝今天提題目的人,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理解學習的機會。也很感謝老師的剖析與提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