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如何看待不費力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如何看待不費力

      今天很臨時突然腦中閃過這個問題,也是這陣子用力或感到狀態不好的地方。無論是工作上、人際上,覺得「看待」是我要去學會的,但是又會讓自己太用力在這件事,反而變成「不會看待」。

     從老師一ㄧ解析的過程,才瞭解到自己並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事,也沒意識到自己頭腦的問題,才造就了自己覺得費力的狀況(如:用傳統去對待特別);然而,最核心的問題是沒瞭解生命將這歷程帶給我的目的(我只把它當工作),以及自己有設定、有計算、有比較,才會衍生出費力的感受。

        當老師說著要找到他們在哪個狀態有投入、他們的要,以及我自己以前也是弱勢族群(被霸凌、邊緣)時,我頓時明白自己在面對他們的時候,會去用力、會去設定、會有應該,全是自己為了彌補過去的自己所產生的,如:曾經渴望被拯救、怨懟沒人救,所以看到這樣的他們我想救;然而,生命並不是要我做彌補,而是要讓我從這段歷程裡跟自己的過去做結清,解放自己,以及學會發掘、同理、探索和建立自己的資料庫,跟他們互動的過程,真的就是瞭解自己的過程—原來我有設定、原來我有應該、原來我用正常去看待特別…..等等,每一個出去的動作,都能夠看回來自己的起心動念。

       而最重要的在於自己所有的動作都有著要,也都有要到,好比說「我要學生安靜,就說著要安靜,但是學生並沒安靜」這件事看似沒要到,但一樣有要到,就是「這樣做,得不到我要的安靜」,那我就是有收穫,也就沒費不費力的問題了,以及我在這件事情上,去檢討可以怎麼調整或去做,那就好了,不必批判自己或是對方。

       最後,要如何看待,就是先看待自己要什麼、怎麼要、為什麼要,搞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事,然後去執行,並瞭解每一個出去的動作都有收穫、都有要到,那也沒有費不費力的問題了。

        謝謝老師的提點、破解,讓我明白我不是在工作,而是在學習、渡己、建立資料庫,下一刻就要讓自己去執行、去操作,把它內化,以及去感受生命所安排的一切是為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