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蘇千智

生活有感-蘇千智

今天明哲坐我的車一同前往心聆宮祝賀開宮,在回程的路上我們開始聊了許多。當下真的明白神明之前在跟我說的「借對方的腦來理解自己的腦」的心境,因為我在分析著、感受著他的事情,其實是我透過眼前的人、事回來看見我有的問題,並且透過剖析他回來剖析我自己。這種感覺真的讓我有點欲罷不能,也讓我更加的認識自己。但是事後神明也提醒我不要一時之間剖析過了頭,忘了對面的人不見得一時之間能接受,不然就會變得在不斷的挖人傷疤變得自嗨,卻全然忘記對面的人的心情,反倒造成反效果。就如同今天在討論明哲為何在工作上還是無法看待,同時延伸到對於身旁他人的狀態都難以看待,甚至還會生出控制欲。在聊的過程中我想透過與他一同的探討,也來了解我自己,因為我有時也會如此。後來一步一步的往內探討,我還想繼續向下探詢,但是對方覺得先緩一緩,我開始去理解這狀態,對於對方來說可能一瞬間信息量太大需要消化,若是我自嗨強行繼續下去,對方會很不舒服,或許去看這件對我來說沒有什麼,但是不等於對方對於這件事的狀態,需要時間消化、理解。


這件事也讓我重新再次學習在辦事或是與他人聊天時,有時真的無聲勝有聲,給予對方時間空間讓對方慢慢消化是很需要的,不要自己覺得很對很好就自顧自的一直說下去,雖然當下的感覺是因為自己有收穫,但是不要忘了對面人的感受度。這是我在辦事時很常犯的錯,在自我理解的同時更別忘了對面人的心情與消化,不然就真的變成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說得很對卻忘了他人的感受。感謝神明讓我今天再次學習我這個很有問題的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