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李明哲 - 承認、接受、面對和處理

神明出詩- 李明哲 - 承認、接受、面對和處理

       今天上班就在思考,自己的批判與不接受是來自於哪裡,就讓自己面對學生所發生的一切時,讓自己放空、呼請靈來導引我,我全然去感受每一個感受,才意識到內心有著「不服輸」(如:沒有讓對方明白或是做出我要的,就是輸了)、「想控局」(如;都能照著自己的規劃走)「傲」(如:怎麼可能搞不定)、「想證明自己」(如:從對方表現回饋獲得我好很好、很OK),而這些再延伸下去,就是「害怕和不接受過去的自己」,而這個怕連帶讓我不敢去承認和處理(因為怕看到更深層、赤裸的問題點)。

       想從他人身上獲得證明,以及想讓對方去接受、執行我認為好的,結果衍生出了輸贏的設定、不敢承認自己無能的自障中毒點,以及想逃避、想脫離這樣感受而跑出的控制慾、怕失去。然而這些的核心還是「沒完全接受自己(尤其是過去操作的自己)」,如同之前提過的膜,原來也是來自不敢看清自己、不敢去面對、承認過去的自己,所以才用膜來避免碰撞、撞擊;並不是我無法去接受外界,而是我心態上沒有接受自己,那怎麼有可能接受外界的一切?不過這也是一個必經過程,因為前段時間的心念大部分是被鎖著或受到控制的,現在就是要自己去處理的一個歷程,而最先該處理的就是「自己」。

        等到下班去打坐,回顧今天一整天的過程,以及所感受到的,請靈出詩指導,得到:

「心裡覺得不服輸,想要控局沒能力。

  彼此互衝奪主力,沒有輸贏皆是耗。

  承認無力屈服己,接受面對軟弱心。

  肯將投入去調整,自在快活何競得?」

         靈告訴我,我在工作或人際互動上會有不服輸的心態,以及想要把事情、步驟都依自己的認為去處理,控制這個局,然後就會衍生出爭奪(我與對方,或是不同操作的心跟心)主導或是拚搏力氣,看誰可以讓對方臣服、聽從;然而這樣子並沒有輸贏的存在,大家都是在耗能(尤其我自己又內耗)。

         因此,我要先承認、屈服自己的無能為力,接受和面對我軟弱的心(如:想逃避、怕,甚至是過去的自己)。然後投入在「從與人互動中反饋來處理自己」這件事情上,去感受、去瞭解、去弄懂、去修正...等等,那麼又何必要去競爭才能得到自在、快活呢?(如:要學生能聽從我所認為的好)

         最後,過去的自己也是自己,沒有必要分過去還現在,全都是我,承認、面對和接受,是處理的第一步,也是後續都要持續有著的想法、心態,配合覺知去進行,來讓自己在這一關、這一段歷程有所體悟或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