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如何做我自己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如何做我自己

        這場演講點破了我的腦思維,我認為的沒有做自己,其實就是在做自己,只是我不願意接受而已,加上生活中所有認為的自己,其實都是應化身,也是為了得到能量才去產生出來的。當沒從這個應化身得到所應對的語言、行為...等等,就覺得不是自己。

        如同現在工作的身分,那是我的應化身,為了獲得金錢、經驗、經濟自主...等等而生產出來的。然而在面對道一些衝突、事件(如:學生的情緒行為、學習態度...等等)時,我就反而設定了這個應化身的身分來壓抑自己;但其實我也是在做自己,做一個害怕衝突、逃避、不接受、批判...等等的真實自己。從事件上來看似失去自己,其實我確實也是在做自己,不過是內心、精神層面的自己。

       這也讓我想到,曾經跟老師提過我想改名,但是我卻沒有馬上要做這件事,因為用著這名字是父母給予我的、經濟還沒完全獨立(因為還住在家)、他們還不知道我在我宗修行來給讓自己喘息這件事;然而,在這想法的過程,卻也是呈現了逃避衝突、不敢跟父母溝通、還想賴父母...等等的我自己。所以,做這件事情的本身似乎是我無法做自己,但我也確確實實地做了自己。

      最後,應化身是為了獲得能量,在某個身分跟人互動的時候,如果只是茫然一味地看對方的價值,而沒看到(或沒創造出)自己的價值,納在能量的獲得上就會有所困難,甚至只會痛苦,就得去思考我自己的要,以及如何去要,甚至可以決定斷掉(如:朋友的角色、工作的角色);而最重要的就是,每一個過程的互動、決定、事件...等等,都有在做自己,只是要如何去覺察到這個自己,就是要去學習以及保持覺知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