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情何以堪-陳寧君

神明出詩-情何以堪-陳寧君

情緒萬千有用途

何必侷限那幾種

以之進退得己要

堪可遊歷同時進(晉)

萬千道法你不知

覺知打開隨時察

有趣有趣真有趣

更待下次關卡破


無極至尊 持經觀音 中壇元帥 


今天發生了兩件明顯讓我有情緒的事件,一是我在寫詐欺案件時,突然發現對話紀錄裡面有可能違反其他法律的對話,我很不開心,因為我批判被告和告訴人都才20歲,竟然以販賣電子菸為業,但我想著要不要另外簽出來辦時,因為簽出來,我換組前可能辦不完,就會留給後手,問了很多人,想了好一陣子,猶豫不決,後來去上廁所,廁所之神有以下對話:

「為什麼你要不爽他們賣電子菸?

我:因為我不開心他們賣會殘害別人的東西。我要給他們教訓,讓他們知道這樣不可以。

他們殘害別人關你什麼事?大家都是成年人,大家都有選擇權。那也是他們生命要走到道路。

我:嗯⋯對。」

突然我就放開了,因為我設定了這件事是不好的,的確,這行為可能違反法律,但我為什麼要執著在「我要教訓他們」,因為我把他們做的事情加上一層道德框架,設定他們這樣就是在危害別人,但那些取得電子菸的人,搞不定還覺得自己至少不是抽紙菸,而是以一種傷害較小的方式解自己的癮。我加諸這件事好與壞的設定,就是我自己把自己綁死,我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判斷簽出來證據足不足夠,而不是以一種我要教訓他們、讓他們留下紀錄的想法去做,因為這樣的情緒會讓我失了公允和客觀,只會讓情去干涉我處理案件的方向。

二是晚上回家時,看到沙發上又掉有凱男吃餅乾的屑屑,我一把火上來,一來覺得他都把餅乾吃掉完全沒留給我,二來覺得我都說過幾次,他為什麼就是不能不掉屑屑、或是掉了把他清乾淨,但我馬上看到我對他生氣後接下來會有的衝突畫面,我馬上告訴自己,不要,我不想要有這種後續,於是我默默的把沙發上的屑屑一個個撿起來放到桌子上,跟他說,請清掉,他吸塵器拿著就處理掉了,然後就結束了。想起解靈老師說過因為不喜歡環境髒,所以會自己處理,因為處理乾淨自己會開心,同時我也想讓凱男知道我不會幫他善後,也許有更好的方法,但今天做了不一樣的選擇,有不一樣的結果,感覺很酷。另外就是零食都不留給我的部分,靈說,重點是我買零食的目的是什麼,我是要帶去辦公室肚子餓或是加班的時候可以吃,買那種大包裝只能放在家裡的,就要知道會被吃掉,因為放在家裡不吃,就是放放放到過期,凱男只是在保存期限內解決將要被我放到過期的食物而已!


神明說,情何以堪固然有難以承受、尷尬的意思,但套句最近大家常用的「你不尷尬 尷尬的就是別人。」神明讓我看到我僅有的那幾種情緒的用法,怎麼切怎麼換就是那樣,也是一種情緒不能承受各種關卡的概念,過去的關卡中,也許用那幾種就能得到我想要的結果,但現在我們要學得更多、用得更廣,不是因為關卡也會越來越難和多元,而關鍵就在於覺察,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例如為什麼我要對當事人生氣、抱怨)、察覺自己想要什麼(想要結案、想要當事人放下)、察覺自己為什麼要不到(說話的語氣、給的方式不對),當把每個人都當成一個關卡去玩,找到對的技能、對的攻擊防禦方法,因為當事人雖然多,但能夠歸類為某幾種某幾種類型,當能夠歸類,能夠從這類的操作程式過關,過關以後,就會很有成就感、樂趣就在其中,也就樂在其中,等著下一次的關卡來破解~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今天我又感覺進一步,感覺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