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周若蓁

生活有感-周若蓁

這幾天搬家的事情告一段落,昨天跟前房東約好去點交房子,在搬離開時跟前室友有一起安排一天的時間把屋子打掃乾淨,我們自己覺得掃得挺乾淨的,還自信滿滿地認為自己應該算是個好租客,退租還會打掃得那麼乾淨,殊不知昨天房東來點交的時候感覺房東不是很滿意,抓了好幾個點出來,一開始我心裡OS覺得打掃成這樣已經不錯了,還在嫌東嫌西。房東在跟我講完後點出了幾點要扣押金的地方,表面上我順著應答,其實心裡不是滋味,而之後房東也有跟我說明為何那些地方會扣押金,聽完說明之後我也明白了。而這件事情我事後重新檢討了一下,房東根本沒有問題,是我自己以自己的標準來套用在其他人身上,我認為打掃乾淨了,但是房東點出來的地方的確是有可以更加強之處,我不該以我自認為的標準去定義,反而應該以學習心去看待這件事情,房東點出了不足處,當下我不需要覺得自己已經花時間打掃了怎麼還被嫌而委屈,而是記取原來自己還有這些沒注意到遺漏的地方,原來可以清掃到更仔細。

透過這件事,我也看到了我會將自己所認為的標準套用在別人身上,而忽略了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是不同的,(例如房東是以他身為房東多年來的經驗,並且他要將屋況維持接著租給下一位租客的角度來看待清掃這件事。)我應該是要去吸取每個人的長處來補足我不足處,而不是一昧的認為每個人要跟我一樣的標準,畢竟我也不可能事事都做得好,那如果有人可以教我做更好,有什麼好捍衛自己所認為的?

同時也因為房東有特別跟我說明為何會扣押金,原因為何,而我就明白了,也不會內心有不甘願,這件事情也讓我瞭解到,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有許多事情是要讓對方瞭解背後精神意義的,否則對方在不明白的情況下可能會產生很多的疑問或誤會,而當事情背後的精神明白後,自然更能夠理解或者融會貫通。

謝謝前房東讓我在交屋短短的時間內讓我學到了租屋退屋的小技巧,謝謝來到我面前的事件讓我看見我能夠補足的不足處,謝謝我的靈從中提醒我並且提點我回頭看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