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 張維元 - 極致的付出

生活有感 - 張維元 - 極致的付出

極致的付出,是在前天聽演講的時候老師講的最重要的一句心法,當下聽的時候覺得非常有道理,但還不知道該怎麼執行,然後回到家後,不管是在跟朋友分享,或是自己在思考的時候,就在想該怎麼極致的付出,但心裡的聲音就說,不用想太多,就是碰到事情的時候,嘗試著開始做做看就知道了。


於是假日的兩天突然來了一個陌生訊息,是從FB來的,有一個人密我們公司的粉絲團,想詢問報價拍攝MV的部分,當然第一個聲音就是跳出,每次這種來的工作邀約,一定又是預算不高,但是想要拍出很高的品質的客人。但我馬上就有另外一個聲音是說,就照著老師那天講的心法,講的技巧,試著做做看,就是不要先管預算,而是先極致的付出,客人的需求是完成一隻他自己創作的音樂做成一隻MV,然後需要先瞭解他們的需求,不管拍攝時間、希望拍出來的影片風格⋯⋯等,先唯一想的事情就是我要怎麼幫助他完成這隻MV,然後了解過程,真的用我的經驗,去跟他討論,加上一步一步分析最後的成果達到共識,再回推跟他分享這每一個技術的價值所在。當然也許預算也會超過他的想法,那接下來就是看客戶要怎麼去做取捨,至少在出發點,跟過程中,他會感受到,你不只是簡單報一個價錢,就看成不成,對方不接受就算,心態上的我,自己覺得很大的一個改變。


另外一個是,我有一個之前找我拍中國信託案子的客戶,前天剛好又密他詢問目前討論進度,然後他就跟我說,這次預算太低,我們應該不會想接,所以下次有多一點預算的時候,再找我們。我心裡又想,如果我只看到的是錢,那我就會回他好的,那就麻煩您之後再聯絡我。可是如果你看到的是他的需求,他的需求是,這次預算不高,但他還是得做,因為他們有簽約,他想找其他團隊這次先簡單做,但他仍必須履行合約。如果是極致的付出,應該是站在他的立場,況且我也還不了解對方的需求,就算真的談到最後預算真的太低太低,但至少我也可以介紹我們曾經有合作過這個價位的團隊,不是重點在錢,而是有沒有幫助你的客戶完成他的任務,幫他多想一點,他下次有機會也會幫我們多想一點。於是我就開始跟他討論,過程他也一直不好意思說,真的這次預算很低哦,我就說,哥我最主要是想協助你,也許可以不用拍到這麼高規格~~等。


雖然在回覆這兩個案子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在想要怎麼做到極致的付出,但我很開心,自己又做出了改變。


然後極致的付出不只在我的案子狀況上開始執行,不管是對於合作夥伴、早餐店老闆、公司大樓管理員,今天也用了好心情跟他們打招呼,跟他們聊天,最主要不是要得到什麼回報,而是也讓自己上班的心情是保持很愉悅的感覺。


繼續朝著極致的付出努力,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繼續保持,不能三分鐘熱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