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人為什麼會有控制慾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人為什麼會有控制慾

       在這場演講,講到了控制慾是生命遊戲的原動力;是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是因為分離的狀態還想要把愛找回來。這場演講不只讓我對自己又更加瞭解,也是我該去學習和操作的。

       在演講中提到因為要把愛找回來,所以會去找異性、找朋友、找一堆東西往胸空塞─這根本就是我的寫照,我就是怕無聊、怕被拋棄、怕疏離、怕孤單...等等,所以才會想找人、想找遊戲、想找書本、想找玩具...等等的方式;然而,無論找再多來填補胸口的洞,就如老師所說的「空虛」。為此我還會跟人開玩笑地說,我就像比干一樣,心都是空的。

       而現在回頭看來,這一切源自於內心的不安全感,所以才會想要去控制,讓周圍的一切如己所願,都能在自己的掌握中,如此才能夠有所心安。就讓我想到了自己很喜歡去問事、求神、占卜、算命等等,為的就是得到一個答案,讓我知道我會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我該學什麼...等等,原以為只是單純的依賴、想一步到位、想找背書,沒想到還有著不安全感。

       對於未知的恐懼、對於茫然的困惑、對於下一步不知道會怎樣的將來,甚至是自己的生命、人生是否能有個工作養活自己,我都不曉得、不清楚。而這些本來就是得靠自己去探詢、去學習、去瞭解,但是我的不安全感、控制慾竟是如此的重,重到我想要去控制我的人生,清楚地瞭解每一步,甚至到後來用逃避、不敢碰撞、不面對來控制人生(如:只要不去碰撞,至少能維持現狀,還在掌握之中)。

       而演講中也提到,要去敢看自己的內裝(滿滿的不安全感以及控制慾),敢去把這東西挑調,並找對的方式、對的人...等等去處理。我才瞭解到現在有靈、老師、師兄姊、同修等等,讓我學習、處理內心的不安全感和控制慾,並讓心打開去接受、去學習、去跟神連線,內心充滿著愛,才真正能讓心填滿。

       最後,演講也提到,從別人的眼光、感受、互動去覺察自己的內裝,並以此去學習、修正,那就不會有不舒服,甚至在跟異性交往,也不會有控制慾(不安全感),而只有感受。這也破解了我的固執、想法,尤其是我認為要有穩定的經濟或工作,才能去討論結婚或是給予承諾,原來隱含著我的不安全感(如:沒有經濟會被拋棄)和控制慾(如:才能確保對方不會離開),甚至也過度注重於外瓶(事業、工作、外貌等),而沒有用學習心去加裝能讓對方覺得我有智慧、能力、愛...等等的吸引點或賣點。

      所以再將來的人際關係互動或交往對象,我就要去覺察自己在互動中的行為、言語、操作,有沒有蘊含著控制慾、不安全感,而忘卻感受、享受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