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契機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契機

        今天久違地跟指導教授討論論文的後續過程,在這過程有提到因為疫情影響的訪談方式,以及較為棘手的部分(如:年長者為避免確診及不善用通訊設備而難以受訪)。

       我最初跟教授說訪談的部分我就「重找、重做」,而教授回我「不是重做,是新找」;我當下才意識到我原本所蒐集到的資料並不是無法可用,而是要再多找幾位更有代表性(如:里長、議員)的對象來配合,讓這些資料能更有信效度。以及在與這些較有勢力、背景、人脈...等等的對象互動時,也是間接在擴展自己的人脈、推銷自己、學習與自己不同領域的知能、技巧...等等,甚至還可能獲取原先難以取得的資料(如:老照片、人口變化資料、產業數統計資料)。

       教授與我所用的角度不同,他認為資料都是可用的,甚至可以此作為拓展、話題(跟新約對象聊其他人的想法),而這些原有對象的回答、想法也可能對這些里長、議員等有所幫助,能瞭解部分居民的感受,甚至我也能代為表達他們對這塊土地的期望、發展。原來這就是心態、角度、看局的不同,以及忘記這些資料的取得過程,是可以讓自己學習、萃取和修正的(如:問題設計、談話互動),這麼一想,就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後來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重拾原定計劃事,不是重新是訪新。

  既有萃取再尋歷,目的皆為己所欲。

  增緣展己顯內存,得貴得長得學機。」

      靈再次提醒我,要去完成原定的論文計畫,舊有的並非毫無可取,所以不是重新開始(畢竟又不是換題目、方向),而是要去新創,並秉持著目的(完成資料蒐集)去萃取原有的資料、過程,再將之修正、應用於與新對象的訪談歷程裡。

      最後,這樣與人互動的經歷,是增加人脈、顯現自己內在的契機,是一個可以得到貴人(如:取得資源)、自我成長(如:人際關係)和學習(如:瞭解政界)的機會,甚至也是一個瞭解、檢視、修正自己現在人際互動上操作的機會,以及如何去面對事、處理事、得到我的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