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帶著覺知做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帶著覺知做

       轉眼間,明天就要上課了,內心充滿著期待和一種說不上的感覺。這個感覺已經持續好幾天,是一種「靜得很可怕」、「最後的樂」…等等的感受。

       而會有這種有感覺,是因為這幾天幾乎凌晨三四點才睡、早上十、十一點起,甚至還會線上看漫畫、看劇、玩個網頁遊戲,卻都沒有感受到過往靈的那種較頻或罵。原以為是因為許多事情告一段落,或是現在時間很充裕,或是靈覺得講了也沒用;但是仔細去感受會有一種被人靜靜地用笑容看著的那種感覺,以及有什麼事情會發生前的異常寧靜感。

       因為剪頭髮加上自己拖延到時間,到弘慈宮集合時離出發時間僅剩十餘分,不過還是先打坐整理一下自己的感受。忽然間就覺得這幾天的異常感冷靜感,是一種期待感,期待上課、期待更有力量點我、期待我會更臣服、接受…等等,所以才會讓我去「心的操作」。

       這「心的操作」不只是讓我去做過往會做的事情之外,也能夠在上課前有個時近、顯著的對比感,才能更去瞭解做這些事對我有什麼影響,並代入至更過去我的這些行為、操作,讓我得到什麼。雖然這幾天有這些操作,但相比過往的程度卻連邊也沾不上,甚至在做的過程裡,也沒有哪種固執、沈迷、消磨…等等的感受。

       接著請靈出詩,得到:

「 有你好受非放過,

     靜觀持頻享最後。

     新鮮教材由己產,

     對比過往更相應。

     瞭解生命耗美好,

     才知此程似虛耗。」

    靈告訴我這幾天不是放過我,而是用頻率沒跑的方式去感受做這些事情,才能瞭解做這些事對自己幫助不大(甚至沒益處)。這麼新鮮的教材由自己生產、自己經歷、自己感受,才能跟過往在做這些事的感受有明顯的對應、對照。

        瞭解生命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才能知道這幾天做的這些事情,就跟虛耗沒什麼兩樣。

       原來這幾天的行為(每天都會做一個過往經常或沈迷的事情,如:看漫畫、玩網遊),是讓我用類似單次單趟概念去感受、整理、瞭解過往我的長期、頻繁、深陷的行為,所以才沒有沈迷、跑頻、中毒;以及去學習、瞭解這些事情對自己的影響(如:佔據時間)會有多大、多嚴重,並能以此延伸瞭解、同理有一些人的操作、行為,就像被這些所控制、驅動一樣(如:不給用3C就情緒激動辱罵父母)。帶著覺知去做同樣的事情,會確切感受到自己的狀態,以及做這件事所帶來的影響、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