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蘇千智

生活有感- 蘇千智


今天下午來了一位常客,他一來就來看今天的豆單(他平常喝單品咖啡),看到豆單後他就轉過來對我說,怎麼豆單還是一樣沒有新豆(他帶有情緒),這時我還沒有情緒,我就說不好意思新豆要等下禮拜,因為這禮拜…..,等我說到一半他就直接打斷我說話,他就很有情緒的說,你就做錯了還需要解釋甚麼。當下我覺得很委屈,因為一個禮拜連連下大雨,我沒客人來,當然我所消耗的豆子不多,那就不會再烘新豆阿!當下其實我都還想去澄清解釋,但是我的直覺叫我閉嘴就好。我嘗試去轉化我的情緒,但是依然有過不去,因為之前就有類似的狀況發生,這次卻是他很有情緒的狀態。


我後來就邊做事邊跟神明探討,神明告訴我不要被他的情緒牽著走,他可能在來之前就有什麼不如意的事情產生了,所以他有情緒,他可以發脾氣,但是我不需要去接受他的情緒讓我不舒適。再來,他會不舒服的點是,他想要新的品項品嘗,那怎麼不去試著引導他去嘗試其他類型呢?如拿鐵或是茶類品項,他不是偶而也會想換換口味嗎?神明說到這邊,我才想到,我因為我的委屈,所以我卡在當下,我應該更快地跳出來,去看見他的需求是什麼,去滿足他的需求,而不是辯論這個事件的問題所在。另外,之前也有熟客來,就請我幫他沖咖啡,沖甚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想要喝到快樂的感覺。所以當下我就請神明給我靈感,去做搭配沖煮以及搭配喝法,對方也喝得津津有味,並且也達到他的要求有快樂的感覺。當下我被我的情緒影響了,我當機了,我竟然忘了還有這個處理法,我真是愚蠢。


晚上寫心得前,自己先靜坐了5分鐘來回顧這件事情,我發現我還有問題,我的問題出在於我對於產品的態度。確實最近客人比較少所以咖啡豆消耗得較慢,但是不代表我可以不烘豆,我可以烘得少,但是不可以不烘。一個食品要銷售難道就一直放都不用做更新汰換嗎?如若這時來了客人想購買咖啡豆,而我的咖啡豆都已經錯過了最佳賞味期,那客人買了回去品嘗後,對我評價好還是壞呢?就算都還很新鮮,那我們換位思考對於熟客、常客來說,這樣一家店我一周來3、4次,這周跟下周卻沒有太大的變化確實有些乏味,人去一家店久了多少都會想要一些新鮮感,我卻忘記了這點。並且每次都有新豆子在等著我去嘗試並且抓出他的最佳烘法、風味,那也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甚至也可以請熟客來嘗試給我建議這樣不就事情都處理掉了嗎?我真是不靈活,感謝神明的提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