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3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事件中學習- 潘韻婷

 生活有感- 事件中學習- 潘韻婷



今天是我們公司的月會,出發前我的心情是緊張的,五天沒進公司,這段時間我休息了兩天、三天參加了靈動班,公司許多大小事務,我沒有參與到,而這強烈的不安,來自於我拼了命的想證明自己,有價值、有能力、我最強。所以在公司我活的很累,我想當最強的那個,不合我意的我打壓,比我強的我不服,我用著不合道的思維在玩遊戲,我憑什麼讓別人聽我的,所以我很痛苦。

一下山我就聽到了我部門的員工一天成交兩個案子,另一個案子也在準備見面談中,也因為閉關的關係,這三個案子後續都由老闆經手陪同洽談,聽聞消息我第一時間的真實感受是失落,我認為他們的成功,應該要有我的份,我拼了命的想證明自己,其實只是更顯得我的無能,因為真正有能力的生命狀態,是優雅、是怡然,是不需要用力,輕鬆即可抵達。

到了月會的現場,另一位同仁告知我,今晚的洽談他希望由老闆陪同,因為這段時間我並沒有參與其中,所以我老闆比較清楚,而同時老闆也告訴我,我可以不用到場,他去就好。

當下我超級崩潰,我感受到非常不受尊重與沒有價值感,我覺得自己好無能,無能到在別人面前一點利用價值都沒有。

這個事件讓我看見了我把自己放好大,我還在外求,甚至自傲的認為公司沒有我就不會有今天的好,我從來沒想過,如果當時前店長出走,老闆不玩了,公司收起來了,就不會有今天的我可以站在這個位置學習,我忘了所有的一切,都是單位的組成,而我只是全宇宙的一個小螺絲釘。我想成為公司最強,甚至我連老闆都不服,我認為我能力比他強,所以我只想跟我老闆尬,對下又想用權位讓員工聽我的,但對於老闆而言,他要的是助力而不是阻力,對員工而已,要的是一個可以真正協助他們的人,那我為什麼要強迫所有的功勞都與我有關,看似沒有參與,其實已經參與其中,我的目光短淺,只看到結果,沒有看到過程,反而還是員工反過頭安慰我,他未來還是需要我的協助,只是這個案子,我沒有參與,才讓老闆接手,當下聽完這番話,我看見自己成了乞討者,我在和別人討,討尊重、討需要,一旦討不到,我就見笑轉生氣,像個孩子一樣,想用哭鬧脾氣得到大人的認可與安慰,當我用這種中毒的思維在待人,我其實只是個上位的乞討者。 這樣的操作,不但沒有辦法創造價值,反而像個孩子在討糖吃,當人感到害怕和不被需要時,就會開始刷存在感,做一些奇怪的事件,消耗自我與他人的能量,試想我用著這樣的心境,要如何帶領好團隊?

我應該把目光放在,我要如何發揮價值,讓團隊更好,原來這個事情要讓我看見,我還有可以更好更進步的地方,而不是為什麼你們不需要我了。當我體現我的價值,人自然會靠近,我不需要費力。

這次的三個案子,都剛好是動撥款項的案件,但是在我的業務生涯,我並沒有處理過動撥款項的物件,在這區塊我是不熟悉的,但是我不願承認自己的不會,我只想跟老闆爭個輸贏,想證明自己能力比他強,所以我想爭取案件的主導權,其實是在破壞,破壞老闆、員工對我的信任,因為我的自大,我忘了這家公司不是我的,我只是學習者的角色,老闆付錢,還讓我在這裡學習的角色,所以我在趕走自己的貴人,我在和自己過不去。

回想一路走來,我看見我的不服,既然老闆在我的上位,就代表他有我所沒有的能力,我要好好的跟他學,真誠的接受自己的不會,請教、學習,是進步的不二法門,團隊應該是要互助合作,讓每個人在其中發揮長才,因為我沒有團隊的思維,我永遠都在單打獨鬥,即便是球場的明星球員,都有下場坐冷板凳的時候,但是團隊仍須運行,比賽還是要繼續,我該學習退位、補位。打好一場球賽,是要互相幫助、互相學習、互相補位。我不會,又沒有學心,帶著自己不合道的思維,讓自己不舒服,想要證明自己,但又不會,是要證明什麼?不如好好的回歸自我,學習、請教,我應該要好好的跟我老闆學習、跟眾生學習,既然老闆在我的上位,我就要跟他學習我沒有的能力,為員工做最好的示範,當個上位的學習者,人人皆相同,老闆一定有做的比我好的地方,不然他不會在我的上位,這是法則,我無從與法則抗衡。

老師說,就在那1秒,就是會有個頻率促使我們去做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的發生,不是重點,而是發生之後,我們所看待的心境與思維,我們是不是隨時準備好學習處理事情的心境、與思維,來面對我們的人生,學會處理事情,而不是求沒事。

其實不只是同事,我跟任何人相處都一樣,我帶著自我膨脹的心,想要證明自己是對的,對阿龍不體貼,對碧心不友愛,有的都是命令,都是希望對方能夠配合我,聽我的,我沒有團隊的概念,我只想獨霸,我看見自己的鴨霸,我不懂的尊重別人,我把自己放的好大好大,大到容不下一顆合道的心、舒適的頻率,所以神明安排我上靈動班,其實也是要讓我看見這點,因為我帶著這樣的中毒,到達下一個階段、遊戲裡,我不會好。因為沒有同理的辦事,不是辦事,是在害人、也是在害己。更讓我看見,合道的思維,是一生必行的道路,因為唯有合道才會快樂、才會愉悅。感謝神明、感謝老師,靈動班的後續,持續挖毒、持續看見自己。然後看見讓自己不快樂的思維,把它拿掉痛苦,人自然會愉悅。

感謝神明安排好了劇本,讓我看見、讓我學習、讓我經歷。感謝神明讓我看見自障的自己,拿掉毒,更舒適的活著。

擁有團隊的思維,我只是宇宙的小螺絲釘,其實任何人在團隊裡都好重要,公司不能沒有老闆、沒有秘書、沒有會計、沒有員工、沒有任何一切我認為是該與不該存在的人事物,而是這些事物本就存在,只是我不願接受而已。無論到哪,帶著這樣的團隊思維,懂得把自己放在合適的位置,適時的補位、協助,小螺絲釘也可以建構高牆,也可以擊垮高牆,不因小而自貶,也不因大而自傲,平實的活著,感受每個人身而在這宇宙的價值,協助其發揮,才是辦道與成為一個老師應該具備的精神,沒有一個人是全知全能。在我宗學習,我看到老師把我宗團隊帶領的非常好,因為老師徹底的貫徹合道的精神,並且以身作則,實戰實修,應用於生活及人生,老師懂的補位,當有學習機會的時候,老師會讓各師兄姐們發揮,而需要協助的時候,老師也會適時的出手,讓事情可以繼續往前推進,從老師身上我看到補位的精神,人不可能一直都在,生命終將會消逝,在有限的生命裡,貫徹精神、實際運用在生活中,想辦法發揮、貫徹就是團隊最穩固的架構,讓合道的精神永續且生生不息的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