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6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如何覺察設定突破設定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如何覺察設定突破設定



如無碰撞無變化

何苦皆因行有阻

覺感不適被提醒

察知由己發何頻

設是前學活準則

定乃觀念非真理

突撞己念是革命

破壞是為新建設

設計合道腦迴路

定義人生增思維


老師讓我們看到自己對於「碰撞」是抱持什麼態度,是接受碰撞,還是爭取碰撞?


仔細想,還真的是接受碰撞,也就是碰撞來到我面前,過去的我不接受、抗拒、痛苦,現在因為跟我的靈一起學習,我也開始學習接受碰撞了,我知道遇到碰撞要接受、理解、萃取,把碰撞轉化成養分,但我卻沒有想過,碰撞可以是自己爭取而來的,而且這才是勝出者的思維。


老師用碰碰車做舉例,想起小時候去夜市玩碰碰車,樂趣除了駕駛車輛之外,另外就是跟其他人碰撞,但我發現如果是自己去撞別人,會覺得好玩,可是別人來撞我,我就覺得驚嚇、憤怒,想著等等要撞回去報仇。應用到生活中也是一樣的,主動碰撞是很好玩的,可以創造遊戲,可以創造機會。那問題就出在,我會把碰撞設定成「痛苦」的,為什麼呢?因為別人來撞我,我沒有防備,事情發生不如我意、讓我痛苦,我想控制卻控制不了,這些都讓我不舒適,久而久之,我就設定了「碰撞是痛苦的」。


這讓我想到這禮拜,輔導員說要拍矯正年報的形象照,結果我也被挑到了,但後來形象照要怎麼架構大家沒什麼頭緒,就簡單拍一拍而已。


後來我就想,其實可以一人拍一張,然後用軟體修掉背景再放到年報上面就好,但我當時覺得有點緊張,因為我不會,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學習和挑戰的機會,因此我就主動跟輔導員說我可以試試,但後來長官改變心意了,所以也就不了了之。


這個事情看到,原來我自己還是會想主動碰撞,只是我不知道這個是碰撞,而我也不知道原來碰撞就是生命遊戲的本質。


過去對於修行,我內心設定了「必須出籤詩才是修行」,但修行其實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如此而已,在生活中的每分每秒都可以修、都可以驗證,而我要學習的課題,就是「扮演好角色」。


扮演好角色,以前我會設定自己只有某些角色要好好做,例如工作、例如讀書,但其實扮演好角色是扮演好自己的每個應化身,例如主動向輔導員表示我協助的意願,就是扮演一個助手的角色,盡可能去發揮自己的能力、去學習自己不足的能力,遇到問題修正,然後再去操作,這個就是扮演好角色的過程,而這樣的過程遇到的碰撞,其實根本也就不是碰撞了。


「真理與觀念」


演講後半段,師兄姊跟老師討論了觀念與真理到底差在哪裡?怎麼看出其中的差別?


這個問題我感覺很像「什麼聲音才是靈的聲音?」這樣的問題。剛開始靈動,我也一直會想知道,到底什麼時候是靈的聲音,什麼時候是我的呢?


直到老師跟我說,「你管他是誰的聲音,能對你好的就是了。」我就想對欸,我去聽靈的聲音,無非是希望透過神力讓自己過得好、過得快樂,那我既然分不清楚誰的聲音,但我可以分得清楚哪一個對我好,哪一個對我不好啊,那就是遵循對我好的選項就對了。


真理與觀念也是如此,真理可以達成法則一致性,但觀念不能,就像老師舉的例,「生命一定會有碰撞」這個是真理;「碰撞是痛苦的」,這個則是觀念,因為無論如何一定有碰撞,但碰撞後是痛苦、是快樂,這個卻沒有一定,因此不是真理而是觀念。


「碰撞是生命的必然,也是生命遊戲的樂趣所在」


「如果逃避碰撞,自己的道路會越來越窄,痛苦也不會消失」。


今天的演講讓自己看到,最近幾個月的操作,真的就是不斷的逃避,但我的痛苦沒有消失,而我不想碰撞,就來自種種對碰撞的錯誤設定。


透過演講重新設定了碰撞的感受,這是遊戲的一部分、是生命的必然,透過碰撞可以讓遊戲更好玩,主動碰撞是我開創的過程,這些是合道的勝出思維,透過演講重新加裝,讓自己可以因為明白碰撞的美好,而能夠真心的開始碰撞,接受、享受、感受這些碰撞,萃取精神後修正自己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