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陳寧君- 善意與惡意

 生活有感- 陳寧君- 善意與惡意 



前幾天上班時,有位上司遠遠看到我就問我「你今天穿那麼漂亮幹嘛?」當下我想要輕鬆的回應,但我身旁的學姐很快的回說「因為今天有新人來啊。」我就當機了。我先是覺得自己被攻擊,而我來不及反應或防備,後是覺得為什麼我覺得跟我很熟的學姐會這樣說?

回到辦公室,靈告訴我不需要覺得被攻擊,但我還是轉不出來,詢問老師時,老師先是告訴我,我的反應就是不夠快啊~人家是在稱讚我,我為什麼不會輕鬆迅速的回應,可以告訴對方我想要自娛娛人啊~


我接著詢問老師,可是為什麼我好像不是感受到稱讚,而是惡意?老師再接著指出,我一定也有這樣的頻率,就好像冰箱裡沒有的東西端不出來,我才會把這樣的語言、表情、頻率和「惡意」連結在一起,這位上司完全就是我的投射,當我揶揄、不真誠的稱讚對方時,我會讓對方感受到被攻擊、感受到不舒服,是因為我根本沒打從心裡想讚美對方,或許公關稱讚或隨波逐流的認同,甚至是帶著稱讚的攻擊、酸言酸語。今天上班的過程中,每當我要開始瞎回應、無腦稱讚,或用稱讚來酸人,我就會有意識的停止,不回應,比這樣不合道的亂回應、攻擊更好,當我一直都有意識的覺察自己說出口的話是合於道,就像老師說的,我就會在道的頻率上。


而透過這位上司,我也發現了我對於這個世界的人及事所錯誤設定的惡意,就好像今天和凱男聊天,聊到我高一時某一次段考英文考了跟英文小老師一樣的最高分98分,英文老師在發考卷時說了句「妳作弊哦?」我當時超級不開心,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我英文不好,我想要讓英文變好,避免我沒辦法用繁星計畫上大學,所以我很認真地讀英文。

會突然跳出這件事,是靈要透過這個事件讓我知道,當我不懂所有的人都是來讓我變得更好的,我就會把這些人與「惡意」、「壞人」畫上等號,也理所當然的遠離他們、視為仇敵,這也是為什麼我沒什麼朋友的原因,因為想要在我的世界裡,就必須要遵循我的喜怒哀樂,我自以為是的操作著這樣的中毒腦程式,還說服自己沒關係、真心朋友不需要多。但我卻沒有看到,因為英文老師的這句話,從此之後,我不僅是段考,連每一次的課堂小考,我都很認真的準備,也造就了我直到考大學時好英文的底子。


所以,所有不如己意的人,都是我的貴人,他們被安排來到我的面前,讓我看見我不合道的、不好用的,而可以修正的更好的思維、操作程式,他們都是神出於善意而安排來讓我變得更好的角色。誤解、連結成惡意,是我的心不明白,透過這件事,我瞭解了,這些都不是惡意和對我的攻擊,而是滿載著愛與溫暖的恩惠。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謝謝這些NP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