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4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潘韻婷- 讚美的力量

 生活有感- 潘韻婷- 讚美的力量



今天在山上和老師聊天,老師說以後跟阿龍要晉升道侶而不是伴侶,當下聽到我很難為情就瞪了一下阿龍,老師就立刻教我說,你很笨誒,你要讚美他,為什麼要瞪他。這一刻我發現好多時候相處的細節上,因為我給出了這樣的反應與這樣的頻率,阿龍隨即指著我說你剛剛撞到我怎樣怎的,我就開始思考,對啊!為什麼我這麼不願意鼓勵人。

和老師相處會變好變進步,是因為老師隨時在發現我們的特點特質,可以更好的地方就給予提醒,協助我們發揮特質的方式之一,就是協助我們看到自己的美好畫面,老師會這樣講,就代表我與阿龍都有可以更好更進步的空間,並且明確的給予我們方向,老師在幫我們建構,我還傻傻的不接球,明明可以更好,卻在第一時間否認與懷疑,核心其實是不相信我與阿龍可以走到道侶的境界,更深入一層,是貶低了對方,而我忘了我們是一體的,貶低他的同時也等同於將自己降級了,所以老師提點說要懂得誇獎、給予信心,一個人會變好是因為信心往美好畫面邁進,而不是處處被打壓,讓我回想到我在帶人的時候,常常藉由貶低對方來提升自我,但其實這是最笨的,因為一個真正的的強者,是要協助讓別人變強,團隊需要變強,讚美是一種力量,回想自己一路走來,不只因為老師會在需要的時候提出建議與調整方向,更多的時候是鼓勵讚美我們的進步跟成長,每次得到老師的鼓勵,信心瞬間倍增100倍,所以人都很需要被支持被肯定,當我自己是這種狀態的時候,他人又何嘗不是,細心的發覺他人的特質,並在適當的時機給予鼓勵,是非常可以振奮人心,鼓舞他人一股向上的力量。感謝老師的教導讓我可以時刻學習,也謝謝阿龍給我機會一直陪伴在我身邊、一起進步與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