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3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郭靜遐-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至親罹癌

 智耕心田- 郭靜遐-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至親罹癌



如無死亡何你我

何苦不明遊戲設

面前一切喚醒我

對象親遠撞擊度

至關生存生恐懼

親情階段不同解

罹是提醒前選擇

癌非絕症怕不變


        聽到這個題目,讓我去回想我家人過世的經歷,因為我以前是護理人員,看過了很多生離死別,所以在家人生病、中風、確診癌症等等的過程我都沒有驚慌失措,因為知道遇到了治療就好。中風的母親治療十幾年後過世了,口腔癌的哥哥因為不想改變生活作息,治療後繼續抽菸,三年後復發沒多久也走了,最後可能確診口腔癌的父親,雖然口頭說會面對癌症接受治療,實際上因為看過哥哥的治療而產生害怕,最後因為害怕產生身體變化也很快的因為其他病變過世。


    這些都呼應了老師說的,因為對生存的恐懼,所以有人自己嚇自己,心裡改變生理就嚇死了。最讓我有感的是不變,因為不想改變自己原本的生活習慣,明明知道再抽菸就是會讓細胞再病變,因為不想改所以再復發。而我本身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戒菸,直到男朋友可能有口腔白斑,我想他戒菸,所以找他一起戒菸,直到這樣我才想為我自己好,因為看到而不做改變是最可怕的。


        老師說人都是愛自己的。我發現我找男朋友戒菸第一是說你小孩還小,第二是我不想再經歷家人癌症,其實我也是為了我自己,我也怕我癌症,也怕要照顧癌症的人。愛自己所以對自己好,之後就真的不會想抽菸。雖然親疏遠近有差,但其實家人也要看親不親近,因為我跟家人疏遠,早早就外出唸書、工作,所以也不是很親,就是處理生病的家人。老師說的這些事情是在教會我事情,原來我男朋友可能要的癌症這件事,對我才能更深刻感受到關我,我會讓我真的想為自己改變。


        所有的事件都是來喚醒我的覺知,每一件事情都是在教我要珍惜每一刻,老師說遇到阻礙就要換迴路,反方向執行,才不會自己卡住自己。而覺知不能有拖延症,第三個人可能發生才要有感而改變,這樣就太慢了!謝謝老師及神明的教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