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4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 黃證翰-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至親罹癌

 智耕心田- 黃證翰-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至親罹癌 



透過打坐讓自己沉澱下來,我再次整理了老師的演講內容。這個主題最初是因為一位師姊的家人罹患癌症而引發的。經過思考,我發現,癌症象徵著一種對自己有害且阻礙自我發展的壞習慣。而「至親」反映的其實就是我自己,因為最親近的人正是自己。

在課程中,我了解到人來到世間,是為了經歷各種境遇。所有發生的事都在喚醒我,尤其是那些與我生存、生活密切相關的事,更加深刻。然而,我越是執著,就越容易產生抗拒。當我弄懂這點後,感覺自己變得靈活了。


這次與兩位老師互動時,老師問我為什麼君師的教師休息室還沒有整理好,雜物依然堆積在那裡。我發現自己之前認為這件事與我無關,所以放著不管,也沒有對這空間特別在意。於是,當我回到新竹時馬上整理。這件事讓我反思到,我的視野還不夠宏觀。在這次於台中廳的演講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演講前,一位師姊換了座位,遷移時帶走了水平筆記本,卻忘了她的包包。解樂老師很快注意到這點,這讓我發現老師們無論在哪個場所,都能看得很遠、很細緻。


這次,我也體悟到:老師的建議,其實是在處理核心問題。起初,我以為只是在整理環境,但透過整理和這次台中的充電之旅,我得到了滿滿的收穫,其中之一就是大局觀。解靈老師教導我,來君師上課的老師們認真教學,付出心力,我們自然也要給老師們一個舒適、被尊重的環境。我想就是老師傳的心:萬事萬物皆為我所用,讓所有事物都融入君師的氛圍中。


在課程的最後,老師解釋了「罹」這個字,表示遭受外力,應改為「得」,因為「得」是自己造成的。老師上課時說,癌症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不願意改變。這句話深深觸動了我,讓我明白執著是多麼可怕的事。當意識到自己的執著時,要立即反思: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能否靈活應對,而不是固守一種方法,讓問題無法解決。


透過師姊的經歷,再加上老師的指導,我得到了智慧。我發現,從別人的經驗學習,雖然看得清楚,但不容易深刻;而當發生在自己身上時,雖然痛苦,卻學得更快、更深刻。最後,感謝神明、老師及重師兄姊們的引導,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