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5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蔡爾威- 傾聽

 共修心得- 蔡爾威- 傾聽



剛收到共修主題後,靈就告訴我「相信自己的直覺,判斷和決定。這全部都來自於靈訊,只要認真傾聽去執行,然後萃取和去悟道。」


剛開始靜坐不久之後,接著就浮現了我在工作裡的畫面,我前幾個月帶著一位新人,但是最近我的團隊裡又多來了一位新人,而且這兩個新人也是和我一樣都是高階工程師。我老闆就安排我來當他們的導師,因為我老闆想訓練我成為一個主管,其實這也是我的現在目標之一,讓我訓練和磨練自己領導力的機會。


在帶著兩位新人的期間裡,我發現之前在前公司裡教導學弟的方式已經不管用了,因為當時教導的都是剛踏入社會的新人,是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但是現在這兩位學弟已經是有社會經驗了,也應該了解測試工程師的相關知識,我發現我最近越教道他們是我這兩年多學到的測試經驗和關鍵的知識,可是他們越聽不懂,反而每一天都會問我同樣的問題,而且我還特地準備訓練的流程給他們,他們還是不懂也不了解我想表達的想法。靈這時就告訴我說「我是以自己了解的事情去傳達訊息給他人,那你怎樣知道他人一定會了解你想表達的訊息呢?」


透過這堂共修,我要教導學弟之前應該先去「傾聽」他們現在有什麼困擾或疑問,也去了解他們的相關經驗到了哪個程度,然後我才以他們的需求和條件去準備對應他們的訓練課程,這樣才算是量身定做也讓他們更快速的完成訓練,也好讓他們快速的上手!畢竟他們也是高階工程師,所以有時他們提問的疑惑,我也是完全沒想到的,目前也沒遇到過的問題,這也是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和他們一起去探討與學習,來增加我們彼此的工作默契!另外如果他們在工作以外的生活裡碰上哪些問題,我也可以去傾聽然後幫他們出籤詩解惑。靈也要我去了解沒有一件事是一步到位的,就像教導他人時也要一步一步來,放慢自己解答的頻率,先讓他人有時間去思考和消化,日後他人再有疑問再來解答,這樣的方式才會讓他人完全解答。


謝謝神明,老師,師兄姐們還有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