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盧曉玲- 問話方式

 生活有感- 盧曉玲- 問話方式



有的時候遇到講話很直接的人,也還蠻有助於發現自己的問題。


昨天一個客戶很緊張的傳了他的車子的強制險逾期通知給我,我一收到也跟著緊張起來,想說怎麼沒幫客戶投保到,趕緊請產險的窗口幫我重新出單,幫客戶趕快把保障補起來,就在處理的過程,客戶又傳訊息來說,這台車他已經報廢了,這時我才想到,其實早在2月初(過年期)我在處理3月份的車險續保時就已經聯絡過客戶,客戶也跟我說這台車已報廢,只是在事情來的當下我真的完全忘記這件事,然後客戶又收到保險公司的逾期通知,所以才會慌了起來,於是我就傳訊息給產險的窗口,其實只是想要了解客戶的車已經報廢為何還會收到逾期的通知,但是因為文字的情緒對每個人的感受會略有不同,再加上我先前不知道監理站和保險公司不會互相通報,所以才會提出這個疑問,但窗口覺得她被質疑,感覺到她心裡不太舒服。


我後來去反省這件事,也透過老師的指點我才發現,確實,我帶著疑問在問問題的核心常常是帶著質疑而不是學習的心態,如果是想學習,講出來的話和別人接收到的感受不會是不舒服的,但經過這個窗口直接的反應,我才發現同樣在問,有的人愈問愈讓人想傾其所有的告訴他;但有的人就讓人反感,原來是這個原因。說話是一門學問、問話也是,對於自己不明白的,請教別人也要有請教的態度,不能因為她是我們的窗口就問的這麼理所當然,這真的是我需要拿掉、改進的地方。另外,也發現我的行政作業、客戶管理系統還要再更優化,記錄的更淸楚,問題發生時就可以先查核清楚,而不是箭頭看別人,在關鍵時刻慌張掉鏈子。

謝謝老師的協助讓我看到問題的核心真的就是我自己的心態,謝謝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