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楊斯涵

 生活有感- 楊斯涵



今天有位朋友的太太因為最近小孩要上幼兒園而四處打聽學校,想多方參考後再選定適合的幼兒園就讀。

電話中,我感受到這位媽媽對於選擇幼兒園有很多的想法及顧慮,無論是學校環境、老師教學方式甚至是同學的品行都在他的考量範圍之內。雖然她的小孩現在才準備要上幼兒園,但他已經準備遷戶籍到明星學區就讀,為了女兒的未來做準備。過程中,他告訴我雖然他們所屬的學區也是風評不錯的學校,但是他覺得這個學區的學生家庭程度參差不齊,憂心同學的素質會影響自己的小孩,因此想捨近求遠提供孩子更好的學習環境。

透由與他通話的過程,我也看到了從前自己的影子,也會為了小孩的未來而有種種的擔憂,怕學習環境不優、怕老師不會教學、怕同儕之間的相處⋯等,所以特別用力地想幫他們鋪路,但自從與老師開始近身學習後,老師時常教導我們如何正確導引小孩,不是物質的給予、無謂的陪伴,更不是用力控制他們照自己的方式生活。而是透由智慧的給予,養成小孩分享事物的習慣,隨時能清楚小孩的狀況並即時給予協助。而透由今天的事件也讓我領悟到,我們總以為用心地幫小孩選擇學習環境、優良的老師就能無憂地讓小孩快樂成長並走在正確的軌道上,但其實我們都忘了最重要的仍是要回歸本身給予小孩智慧及正確的觀念,並不是將一切都賴給學校、老師,自己卻只有選擇的責任而已。

謝謝今天的事件讓我再次學習,也慶幸有兩位老師的教導,讓自己可以即時的矯正對待小孩的方式及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