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陳威霖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前幾天因為車子的碰撞需要去原廠修理,但因為不太清楚理賠還有相關的程序,本來打算等弄清楚再去修,但今天下班爸爸打來要我陪他去游泳,問我要幹嘛,我當時隨意的回覆說「可能去處理車子吧」,回到家裡老爸就跟我一起去,但其實我相關的資料都沒準備,等於去了現場也沒辦法修理,甚至連報價都不行。


過程中,因為師傅跟老爸的年紀相仿,他們溝通上有自己的語言,但師傅只要轉過來跟我講話,呈現的就是一種在跟笨蛋講話的戲謔感覺,我聽了真的是非常的不舒服,然後老爸剛好也是這樣頻率的人,兩個一搭一唱,當下我沒有表達,只是靜靜的聽他們說,但我頭腦已經氣到當機了。


事後反省整個過程,當時雖然很不爽,但我心中一直出現各種轉念頻率,因此沒有產生其他的情緒性行為。


「對方的頻率是讓我看到我的狀態」


對方會用看笨蛋的頻率看我,其實代表的就是我呈現出來的就是「笨蛋的頻率」什麼都不懂,對方有這種感覺是很正常的,事件是來告訴我,這些東西是我要學的,如果我都搞清楚了,自然對方會看得出來我是懂的,我沒搞清楚狀況當然就呈現這樣的頻率。


「好壞都是自己投射出去的」


其實這個「笨蛋頻率」,都是我自己的想像,對方對我的回應,就看我自己怎麼解讀,也不是笨或不笨,只是來告訴我哪些東西我不清楚,哪些東西應該再學習,根本跟笨不笨沒有關係。


「笨蛋頻率,是因為我內心也認為不清楚這些東西的人像笨蛋」


為什麼我心中設定對方是當我笨蛋呢?或許那就是對方關心的方式啊,因為我內心就是這種設定,假如今天立場反過來,我懂的對方不懂的時候,我就是會把對方當笨蛋,而這種頻率從我身上散發出去,是沒有辦法同理別人,也會讓其他人不舒服,因此師傅對我的回應是要讓我看到這樣的思考只是有害自己,根本就不用有這種程式。


「自大腦程式」


我內心的高傲,讓自己看待對方的時候沒有同理心,我只是在秀,而不是真的關心、想協助對方,這就是根本的問題,衍生出來的就是「愛面子」。


愛面子真的是我有夠根深蒂固的毒,千方百計拿不掉,每次好好的反省之後,感受到那種什麼都接受的寬闊感好棒,但事件來臨第一秒還是會出現這樣的程式,然後事後又再繼續轉念。


我現在對這種反覆循環真的是非常的厭惡,可是「批判自己也是一種不學習」,想到這個思維,又開始覺得「欸這樣批判自己好像不太好」,阿可是這又是另一種批判啊?!然後頭腦又進入之前那個死循環,一直想,想到自己又當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