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最驕傲的事就是痛苦的來源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最驕傲的事就是痛苦的來源



筆記
1. 當發起者,就要忍受所有的反對意見、痛苦:
因為一般人都不想改變,有發起者帶頭改變,其他人就會在背後評論、抱怨、反對。
2. 反對者看到的就是自己沒看到的一面:
自己感到驕傲,就是認為自己都是對的,忘了永遠都有相對的一面。
3. 任何的行為都會帶動衝突,因此不用害怕衝突。
4. 照鏡子是為了看到不夠好的地方,然後處理掉,而不是為了看到好的地方,這只是在自嗨。
5. 個性是拿來改的,不是拿來保持的;觀念是拿來改的,不是拿來捍衛的。
6. 對錯是拿來吵架的:
在吵架的時候,都是幻想自己的位階比對方高。當跟對方爭對錯,就是降低自己的位階。當智慧夠高,寧願不反應,也不要把情緒衝出去。
7. 會痛苦是因為能量沒有回收:
合道的腦程式就是要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8. 自己最驕傲的事,就是最障礙自己的腦程式:
最驕傲的事就是生命中最重的盔甲,最常拿來捍衛的程式,不必有這樣的程式也能活得輕鬆自在。
9. 最快回收能量的方式:
在每次與人互動中都看到自己的要,弄清楚自己為什麽要,看到自己的起心動念,並萃取自己為什麼沒有得到,看到這個事件給自己什麼養分,就能立即回收了。
10. 我的頻率就是生命的種子,要種在跟我同頻率的土地上。
11. 不是一直加裝新東西,而是要有萃取的能力,生命中發生的事件已經足夠加裝智慧,重點在於自己有沒有萃取的能力。
12. 心常保空,萬事能容,容後即轉,心再保空:
這四句話的核心是清楚自己的要,就會知道自己的給是為了什麼要,看到自己有沒有要到。
13. 生命只有兩件事,要到或沒有要到。
14. 這輩子如果沒有更新自己的最驕傲思維,就只會繼續痛苦下去:
要快樂、要好,就是現在馬上去處理沒辦法分解的東西,當最驕傲的東西分解了,就不用再背著這樣的負荷。
15. 看得到「變」就可以主導「變」。
16. 既然知道生氣最後都會平復,何不現在就平復?
心得
「既然知道生氣最後都會平復,何不現在就平復?」
平常自己就是比較情緒化的人,現在因為開始修行懂的即時轉念,但有時候會轉不過來,或是忘了為何要轉念?內心還是覺得自己是對的,都是對方的問題。然這句話其實就是轉念的本質,我為了我的要,我就不願意生氣了,我不再想生氣了,而我的要就是「快樂」。與人交手,我有我的要,可能想要對方的尊重、可能想要對方聽我的、可能想要賺錢、可能要對方的資源,不論我要的是什麼,本質都是要快樂、要能量。每當遇到事件撞擊讓我產生痛苦,是讓自己看見該轉念了,該學習處理問題了,只要自己不願意再生氣了,就不會再生氣。在我的生命中,我才是主帥,而要讓自己快樂最快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的想法。既然最後生氣跟痛苦都會平復,何不現在就早點快樂呢?

「反對者是讓我看到,自己沒有看到的一面」
有時候看法或觀點與人不同,我會因為這樣感到不舒服、甚至生氣,但那是因為我沒有用學習和遊戲的心境去執行,當我用這樣心境,就會知道反對者的看法,都是因為他們看到了我沒看到的一面,代表在這件事他們可以是謀士、是貴人,把他們的思維納為己用,我所看到的就會更全面了。

「對錯是拿來吵架的,不是用來解決問題的」
聽完演講的這天,剛好跟家裡吃晚餐,老爸是一個很喜歡爭對錯的人,凡事都有一套他的對錯看法而且不容質疑。在餐廳用餐,我們六點開始,用餐過程大概是6點半才上菜完畢,然後七點跟我們說用餐時間到了。當時大家都很錯愕,覺得太短了。當時我跟弟弟已經吃完,想說那就準備走了,但老爸這時候反而刻意降低用餐的速度,後來結帳的時候老爸去跟店家反應這個問題。用餐完我們在路上聊了這個事情,老爸一再強調他們的不對,甚至噴我們為何要配合店家,這明明就是他們的錯。
這個事情,我認為這就是他們的遊戲規則,現在知道規則了,我不喜歡這間店的遊戲,那以後不要來就是了。從這個過程我感受到,一直爭對錯真的好累,好消耗能量,到底換到什麼呢?當時在這間店感受到不舒服,解決辦法就是離開這間店,然後記取經驗,但當時老爸並沒有真的想解決問題,他想發洩情緒、想捍衛自己認知的對、想控制別人聽他的。
看到自己也常常在批判別人甚至批判自己,還常常雙重標準。可是這樣的批判思維,並不會幫我解決問題,解決問題者,只會找出解決的方法,爭對錯到最後問題並沒有消失。

「我的頻率就是種子,要種在同頻率的土地上。」
這句話感受很深,因為自己常常想跟身邊人分享我宗的好,過程常常沒有能量回收,一個原因是我沒有萃取到精神;另一個原因就是我硬要不同頻率的人變得跟我同頻,一種控制的想法。為什麽想控制?因為想被認同、想被肯定。為何想被認同跟肯定?因為自己不清楚自己在做的事,自己的頻率不穩固,才會渴望別人來肯定我。既然我很清楚自己的道路,就不需要別人的肯定,別人沒有肯定,只是讓我看見可以改進的點,還有對方跟我不同頻率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