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安神第45天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安神第45天



今天跟一個學長聊天,幾句認識之後,談到退休的問題,他問我為什麼要考科員,「這樣你要65歲才能退休你不知道嗎?一想到這個我就不想考了。」


我內心大概有一些想法,但我沒有表達出來,反而就聽他講,也接受他的觀點,但過程中我觀察到,他看似在跟我分享看法,其實更多的是「好為人師」,人真的很喜歡對別人多多指教,過去的我跟他也很像,總覺得自己的看法很正確,只想著要告訴對方我的想法如何如何,可是從來沒有真的想了解對方的觀點,缺乏傾聽的能力。


其實單純聽他說,除了可以發現很多邏輯上的破口,我觀察到這樣的人邏輯沒有辦法透過言語去釐清我們討論的內容,也藉此感受到自己沒有第一時間就去反駁他,或是發表我的看法是對的,因為這樣會消耗我的能量,搞的自己很累,因為對方的思維邏輯跟自己頻率並不同。


雖然不同,但其實也是提供另一種觀點,在公職體系大家想的就是平安的退休,彷彿一輩子要努力的目標就是有個美好的退休生活。


這讓我想起老師說的,我們修的並不是某一天能變好,或是能夠到達某個美好的地方;我們修的是不論身處何處都能讓自己過得好、過得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