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如何跳脫設定的執著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如何跳脫設定的執著



「把不拿掉」


在人際關係中,我以前常常最常出現的一句話就'他不應該這樣啊…'、'這樣做不合理吧',很多我自認為對的想法在評斷他人的作法,以前就時常碰壁,覺得為什麼別人總是讓我如此不舒適。


遇到了老師後,箭頭看自己,把以前認為的想法都拿掉,只剩下這件事、這個人,我可以從中學會什麼事情,所以事情跟人都是中性的,不再在上有色眼鏡與用自己看出去的世界去評斷他人與事情,而是去發現不同人在他們的生命經歷上,是怎麼一路走過來的,去了解為什麼。


不斷地納入與了解,漸漸的發現自己的渺小,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好多不同的生命經歷等著去發掘與探索。


「對好與過好」


這部分是我最有感的地方,因為我在還沒修行前,我就只想“對好”,希望別人都照著我認為對的方式在相處,一旦不是我想要的方式進行,就會變成與人吵架的開端,在意我的人的確會讓我,不在意我的人真的就是這哪裡放出來的瘋子,再一言不合的話,就是毀滅模式“你不讓我好過,我也不讓你舒服”,去爭一個頭破血流。


從來沒有想過,我希望結果呈現是什麼,如果我希望呈現結果是什麼,那為了這個結果,我能做些什麼?例如:我希望我可以和我周遭的人事物開心的相處,那我是不是該放下那些無謂的面子與一口氣……等等。


所以現在當自己情緒上來的時候,我會問我自己現在是想要怎麼的結果,如果是想解決問題,那我現在是該怎樣去做才是最符合當下想要的結果去做,而不是發脾氣又不耐煩,結果到頭來事情更糟糕。


「作為」


我為了我要的結果,我做了什麼努力,這個議題跟隨我很久了。


我還是有一個夢想希望自己是怎樣的人,但以前做一半或只有三分之一,我就懶惰了,說穿了,就是還不夠苦,有過自認為舒適的生活後,就也覺得這樣似乎也不錯,也就不想去學習了,停滯不前。


當自己沒有學習心的時候,真的就只能這樣了,但又想成就不凡的自己,完全是一個矛盾的想法。


老師在演講中提到,人生只有兩件事情,自己會處理的事情與自己不會處理的事情而已。不會的東西就去問、去學會就好。


而近期當自己的想法只有“我想要把這件事情做好、知道自己要了解到怎樣的程度”就會開始不斷的去找答案,問專家、去了解始末才漸漸就會拼湊出屬於這部分的知識。


但當我沒有作為的時候,或是只是想把事情做完,就會漏洞百出也換來別人的不信任。以前大概會怪別人是別人聽不懂,要我幫忙了解又不相信我。


但現在腦袋只有,一定是我自己哪裡環節沒做對,所以導致別人不相信我,下次我再改進就好。


無論什麼事情都一樣,我要一步一腳印的執行去做,並且持續進行,會越來越好的。


謝謝老師,謝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