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能者多勞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能者多勞



    當自己多做事,或是被要求多做的時候,都會想著是不是自己有能力,才會做這麼多事,即便心有不甘或是想反抗,仍會被自己或他人用「能者多勞」來解釋;然而,這句話其實在告訴我自己無能,只會忍,才會多勞,加上我也沒有從多勞裡去獲得能力,就造成惡性循環,讓自己越來越縮、越來越埋頭苦幹。

    好比曾經在打工的時候,因為是一起去應徵,所以在一些時段上是固定由我們輪,不過幾天後,同學就跟店長說有家教需要調整班表,避開了忙碌的時段,使得我去補位他們的空缺,頂了所有尖峰時段或假日;當時只能用能者多勞來調侃自己,實質上是我不敢去跟同學衝突、不敢跟店長討論。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的勞是很多的,如果我能轉換心境,在打工的過程學習跟客人應對、清潔技巧、點餐記憶…等等各項能力,那我等同也是在培養自己的談吐、觀察力、記憶力…等等的過程,甚至也能導引新人,或是往店裡主管的階層走。

    所以,到了現在的工作環境,事情真的很多、很雜,時不時都能從不同同事口中聽到對前者的評價是「能者多勞」,就讓我瞭解自己是要從勞多裡去培養自己的能力,而不是用能者多勞來箭頭對外、調侃自己。

    因為當能力出來了,就不會勞多,而是有能力讓這些勞有所減少,或是運用更好的方式,達到相同的目的。

    謝謝神明、老師的引導和協助,讓我能夠先從目前工作的勞去培養能力,提高效率、減少業務內花費的時間,有更多的時間去做更多的事,培養出更多的能力,讓「能者多勞」轉成「勞多者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