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蔡爾威-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有罪惡感

 智耕心田- 蔡爾威-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有罪惡感



今天放工回家的時候遇到了塞車情況,我就播放老師的演講來聽聽,就那麼剛好選上了「人為什麼有罪惡感」這篇。我們常認為會有罪惡感,都是因為愧疚,或者是犯錯,或者是得罪他人,其實這些都是被教育化和社會化出來的。在這世上所有的對與錯,黑和白,是與非,這些概念在我們的認知裡都是用來去批判某物或他人,所以才會產生罪惡感。從老師的演講裡讓我領悟了罪惡感的三個真理。


第一個真理就是如果我們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每一件事,不要只先看到結果就立刻判斷,必須先去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然後才來對應結果,事件發生一定是有原因的,就算我們不能接受或者是看不慣,我們還是要用同理心去看待。就像一個人去超市偷東西,當我們看到後,第一個反應就是認定這個人就是小偷,偷東西就是不對,這時我們對這個人或這事件就產生罪惡感。但是我們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事件,去了解這個人為什麼要去偷東西,有可能因為他逼不得已去偷,家裡因為有可能面臨經濟危機導致三餐都沒辦法吃。如果真的是因為這個原因,是不是就不會覺得他是小偷了,反而還會同情他去幫他買些吃的,幫他渡過難關,那就不會有罪惡感了。

還記得我之前的心得分享裡,有提到我對老闆感到愧疚因為我介紹的同事在公司裡只工作了一年多就跳槽了,我的另一個同事就覺得不應該那麼快跳槽,這樣的做法會讓人覺得不妥。老師就建議我聽這篇演講,聽完這篇演講後,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這個事件,現在已經不感到愧疚了,有可能因為他剛升上經理,但是有可能調的薪資不夠高就對應不到他的需求,也有可能覺得工作量和壓力對比現有的薪資感到不公平,所以才選擇跳槽。而在老闆的眼裡,有可能覺得先把這個員工升職然後先看看他的潛力發揮,有可能沒想到這員工也不太能承受壓力,就放生也不留人。


第二個真理就是不同的時間或地點來看待事件。現在的人結婚了,如果男方去找小三就會覺得小三的錯,或者是男方的錯因為偷情,因為現代只能一夫一妻制,沒辦法一夫二妻。但是把時間推到古時代,那個時代的男人都可以娶三到四個老婆都沒問題,也不會覺得錯,反而還能證明家族富有所以可以娶多個老婆。切換回現代但是在不一樣的國家還是有合法的一夫四妻制,那就在馬來西亞的穆斯林人,可以合法的娶四個老婆,只是提前要有很好的經濟條件。

另外抽大麻也是一樣,我們都認為抽大麻是對身體有害的而且是犯法,但是在其他國家也有大麻合法化,大麻其實也是有拿來醫用的。


而第三個真理就是有能力者或強者把弱者的思維鎖住,讓弱者容易感到罪而感。我小時候在馬來西亞,爸媽都會說我們家裡拜佛祖,所以不能吃牛肉,吃了會有罪,然後會倒霉,不會受神明保佑。因為那時我還小,還是弱者而爸媽就是強者,我就乖乖的聽話照做,沒吃牛肉。但是現在長大了,知道吃牛肉對身體是會補充足夠的紅血,對身體有益的,我照吃了也不會覺得有罪惡感,也不會倒霉,還是活得好好的!


謝謝生命的安排事件的碰撞,謝謝老師的建議和謝謝靈的提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