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5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蔡爾威- 音樂、歌曲

 生活有感- 蔡爾威- 音樂、歌曲



我發現有些人只聽音樂,而有些人只聽歌曲,也有些人兩者都有聽。各有個自的立場和喜歡的類型,一些人喜歡聽輕快的風格,另外一些人就喜歡聽抒情的,也有人喜歡搖滾的。我其實比較喜歡聽音樂,反而比較少聽歌曲,就算是聽歌曲,不是因為歌詞而是因為歌曲的旋律和背景音樂。所以我以前和朋友們去唱ktv時,我都只唱一兩首,剩餘的時間都是別人在唱歌,我就在旁邊負責哼歌而已和吃東西而已,當作去聽演唱會!


我本身比較偏喜歡音樂是因為沒有歌詞也沒有歌曲,音樂都會通過不一樣的樂器去呈現各種不同的旋律,節奏和音色。還記得我在讀中學時期時,課外活動裡有歌唱團和華樂團,最終我選擇參加華樂團,因為我喜歡那種當不一樣的樂器演奏產生各自的聲音在結合起來的音樂聲,而且在那段時期還學會了吹笛子和拉二胡,還代表學校去參加過演奏音樂比賽。


現在當我我要準備演說稿時,我都會聽旋律比較低,節奏比較慢和音色比較沉的音樂,這類型的音樂會讓我的心境變得清靜,思想範圍變得開闊,最大的影響是會減低著急感。而我在解決測試程序問題時,我就會選擇播放的音樂是旋律偏中高,節奏中快,音色比較熱血,這音樂就會讓我的工作模式變得比較專注與集中,就像於提升我的鬥氣一樣。


但是我知道一些人就不太會去聽音樂,因為會聽到愛睏睡著,或者覺得有些音樂太刺耳,所以偏向於去聽歌曲,是因為喜歡歌曲裡的歌詞,或者受到歌手的歌聲影響。像有些歌詞裡寫的比較悲傷,這類型的歌曲就對剛失戀的人和遇到其他難過事情的人就會有共振,剛好對應上他們當下的心情。有些歌手的歌聲是有爆發力,唱出歌曲時會讓人燃燒鬥志,讓人感到人生充滿了希望的感覺。


音樂會影響到人家的心情和頻率,但是歌曲同樣也會影響到人家的心情和頻率,就像我比較喜歡聽音樂因為音樂對我有共振也會影響我的頻率,但是瑄聆就聽不懂音樂,她比較喜歡聽歌曲因為歌詞和歌聲對她有共振也會影響她的頻率。我們在彼此的生活中做任何選擇裡可能不會有同步或者沒有相同看法,但是我們可以有各自的方式影響自己的能力,互不干擾對方的前進,彼此的共同目標最終還是可以一樣達成,只是彼此各自用不一樣的方式去執行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