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黃證翰-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不耐煩

智耕心田- 黃證翰-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不耐煩 

很久沒有參加現場的演講,原先精神有些不濟,但從拉票到演講都很有亮點,因為智慧的增長後續能量也有補充回來。


這次的題目是美珍師姊所提的,其中拉票的過程實在扣人心弦,從剛開始喚起我對生活中不耐煩的畫面,巧妙運用與紫亘老師的關係,及風趣地點評競爭對手的題目,整個過程串連起來非常有影響力,這也是老師們希望我們展現的一面,從中我學習到,關懷、引起共鳴、借力使力、幽默化解衝突,這些都是打開人心的好方法。


這次的演講,我看到老師運用球體思維剖析「對他人不耐煩」與「被不耐煩對待」兩方如何轉念,讓自己在當下接受,大腦可以正常運作。


由「對他人不耐煩」的角度,可以內觀:

1. 是不是我的方法不夠好,有沒有其他說法能更清楚更簡明。

2. 忘了教會別人是全然的幫助自己培養幹部,利於日後事業發展。

3. 任何事件都可以是轉機,協助別人解決問題的同時也能得到能量的交換。


若是從「被不耐煩對待」的角度,可以內觀:

1. 為甚麼會被看不起,為了讓自己舒適,我必須要好好學習加強這能力。

2. 是不是我在請教別人時有不受教的頻率,核心並不想學習,沒弄懂精神,以致對方映出相同的影子,不想學的我反射出不想教的老師。

3. 因人好為人師,越付出越愛。適時、真誠地請教,這樣善的循環,會讓教學者更投入,進而發展成貴人。


我的領悟:


在我的教學中,對學生或合作的老師不耐煩,代表我講述方式或方法已經不適合,但自己懶惰高傲,不願改變或研發,期望別人硬吞,這在學習上會產生反效果,大大扣分。反而,我應回頭改變調整教學方法,達到教學績效,我先有一次愉悅感,接著學生老師有成就感後,學生和家長就會介紹,人數變多學收就變多,我再有第二次愉悅感,身心靈滿足。


對家長的不耐煩,是我人心高傲的表現,是將貴人推開,服務家長及學生的問題是我的價值,將孩子家長的問題視為我親身經歷的問題,解決完後我自身先充滿能量,還會得到學費、認同感還有黏著度。


他人對我的不耐煩,則代表我平時沒有將師道做好,未呈現出專業和合道精神,故不被尊重。


不耐煩是個表象,映出我的核心問題,瞭解背後精神與帶來的愉悅,也不須用力自然就有耐心,這樣的人際互動,會讓我在物質還有精神上都充滿能量,很謝謝老師再次引導更深入思考。聽完這場演講收穫滿滿,謝謝神明及老師授課講道啟智,也謝謝大家使這場演講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