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蔡政翰-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不耐煩

智耕心田- 蔡政翰-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不耐煩

人處人際尋獵物

為了生存會演戲

什樣食物搞不清

麼幻己尊食奉上

會明己能與不足

不會挑食皆尊敬

耐心沉穩好獵人

煩麻之中皆藏寶


老師說會有不耐煩的心態,是因為不清楚自己的定位,把對方當小的,想要對方照我的方式來操作,沒有想要了解事情的核心問題。這讓我想到國中一次事件,那時一位同學來問我數學的問題,我看完隨口說了一句"這麼簡單怎麼不會壓?",同學不開心地回說"你怎麼這樣!我就是不會才來問你啊!",當下我忽然發現我是用我的立場來看,而不是用同學的立場來看,雖然我會這題,但我不一定能講解到讓對方能理解這題,那次事件後,我收斂了看不起對方的心態,後來即使到現在,我還是會不時跳出這段記憶,警惕我不能沒耐心,但我發現即是到現在,我還是不時會有沒耐心的心態出現。

這場演講老師將不耐煩心態剖析到核心問題就是沒有學習心,因為只有不耐煩這方法來對待人,而且將對方當作小的來看,所以才會有不耐煩的心態出來;而且當我們覺得別人對我們不耐煩時,也是因為我們抱持著不受教的頻率,對方才會展現不耐煩的情緒。

老師說不要捍衛自己,要有受教的心,帶著誠意去學習,才能看清自己的定位,了解自己能力到哪裡,碰到事件才會去思考如何讓雙方都好,也才能學到更多的處理方式和技巧;老師說大腦思惟創造自己所處的環境,當我們對現況不滿時,不要怪別人,因為一切是自己造成的,而想要改變思維,必須透過持續不斷的操作,讓習慣成自然,也才能改變大腦思維;老師說最簡單的改變思維就是保持微笑,碰到事情只要笑一笑就能把放鬆緊繃的大腦,一放鬆就更能看清楚事件,將危機變轉機。

老師在最後有提到持續聽老師演講可以讓大腦思緒更清楚,我回想從一開始到現在聽演講也有10年了,我的確發現我的思緒變得更清楚更有效率,事情也看得更清楚更仔細,堅持持續做對的事,人生就會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