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沈晏如- 自律與自制

生活有感- 沈晏如- 自律與自制

下山後才真正是課程的開始。

才過了不到五小時,我就將自律與自制在一瞬之間與靈的共頻一心背道而馳。


整理家裡的同時邊回想這幾個小時發生的事情與自己失態的狀態,我欠缺自律與自制機制。


一時的歡娛能帶來短暫的歡愉,卻也能導致自己走向毀滅。我對我的靈真心的感到很抱歉,也真誠的跟自己和解,重新整理後再改變操作甚至拔除。悟通、悟道、明了,很簡單,做到真正的執行卻真的不容易。在自身真正能完整做到自律與自制的核心精神前,將不該先封印起來。因為它是我核心的魔鬼,自己更是自己的鬼,昨日上午忙完後,把有開的未開的酒全部倒進水槽裡沖掉。


昨夜與同修聊了兩個小時,也一直不斷在想,之所以操作出這個狀態一定有最深層的核心問題我沒有看到,起心動念是什麼? 早晨前往店裡的路途上,我的靈問,我想要什麼? 我想要快樂。想要我的靈也快樂。


「那你留著懶賴做什麼?對你的身體有什麼好處?」


想到靈通班最後一天的早上,喝到地瓜薑湯時的一股暖流,靈說我的命不是自己的,種種的畫面再次閃過,肉體是母親懷胎十月守護而來,直至我成長到身強體健抗性足夠,靈寶是靈最珍視的載體,沒有靈寶什麼都做不了。想起瑜珈課,老師提到,身體對於修行者很重要。而在七天課程中,每堂與靈的對話、與師兄姐同修互相出詩,都在一次次不斷提醒我身體健康的重要性,唯有健康的靈寶,才有執行力。


才漸漸意識到,我的懶賴都是用身體不舒服來包裝、藉口自己無法做到,但一切的始源是自我糟蹋,我的不自律與不自制都是在阻止自己做好的事情,自律與自制是一種教養,是一種負責,也是不斷學習能夠持續往前的主要關鍵。


「我做了什麼?」 我真的很不愛惜自己。

不是天生一生下來就很自律,而是透過小小的一個習慣去操作、累積然後修正問題到更好。


在山上上課的七天都在吃蔬食,一連吃了三天後身體是輕盈的,小蚊子也不咬我了,所以到後面吃得很享受很滿足,因為知道這樣的食物對我的身體是好的。在山下總是隨便亂吃,雞排、汽水、麥當勞等等,吃完卻是不舒服的,並不是享受的,只是想滿足這樣的口慾。能夠安心吃完一道食物並且知道後續是美好的感覺,那樣的心境其實很享受。


自律與自制,字面上感受很有壓力,但其實它們才能帶來真的自在愉樂,因為每一件事情、動作在最初都做好的時候,是問心無愧的、是輕鬆的。例如回到家將鞋子順手放入鞋櫃,外套掛好,洗烘好的衣服在這個收到的當下就收入衣櫃中,眼前出現什麼樣的狀態在當下的瞬間立刻處理,下一秒比過去的一秒在往前時,一點一滴自然的就在執行。


也很謝謝霈霖師姐在昨日中午的餐敘中,提醒我,自制力並不是要我設立一堆禁止規定,那樣是壓力,久了更會造成自我毀滅,而是帶著覺知感受生活,自覺到操作偏離正軌時趕快剎車,立刻修正,學習控制。


謝謝神明給我機會讓我看清自己的劣根性,也謝謝老師在我生命的軌跡上刻下什麼是自我嚴格要求進而達到生命的美好狀態,謝謝師兄姐與同修互相扶持提點,更謝謝我的母親和我的靈一路守護我走到現在。


十月了,新的一個月份開始,我不要再做一個失信與違背的人,更不要讓我的靈不開心。謝謝祂如此的愛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