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陳威霖- 大掃除

神明出詩- 陳威霖- 大掃除

心得紀錄助回想

感受當下不抗拒

心有懶性就拿掉

怡然自得變愉悅

他人歷程做借鏡

不需比較內耗己

看待對方振頻率

核心問題待時機

照見自身同問題

才有經歷的意義

《關聖帝君題》


上次報名高階靈動班時,神明給我一個功課,回家把環境整理到好,把家裡整理成一個可以修行的環境。

整理環境一直是我想做但還沒做的,就是很懶惰,隨著時間家裡的東西越來越多,越來越不想整理。


「越不想做的事,越是需要做的事」


對照到整理環境這件事,完全就是這樣,沒有好的生活環境,怎麼會有好的修行呢?

為什麼我不想整理?因此我很懶,得過且過,我安慰自己等考上就要搬走了,不用這麼急著整理。但這完全就是在騙自己,這是兩件事,考不考上並不影響我現在生活環境要變好的重要性,不論未來怎麼發展,現在就該把事情做好,如果沒有現在就做好生活中的事情,那怎麼可能會演變出我想要的生活呢?


整理環境的過程,也是學到很多。一開始的目標是把一個房間整理出來,要讓如妙當工作室,另一個目標就是讓客廳變寬敞。

看著家裡的環境,簡單的想一下整理的順序就開始了,過程中發現真的每個地方都環環相扣,例如要空出房間,就要把裡面的書跟書櫃移到新的地方,然後新的地方上面的東西要再移去另一個地方,就這樣變成三個空間要同時進行,變成要不斷的在房子裡走來走去,也幾乎沒有時間坐著。

整理的過程蠻累的,可能剛下班,我的腳真的快爆了,然後一切又非常混亂,我告訴自己,就是一直做就對了,把所有的雜物分類,該丟的該留的都分好,不要的通通丟到門外,把空間清出來了再來研究其他事情。

就這樣有時整理、有時搬傢俱,我真的不知道整理好會長怎樣,但當下既然已經開始了,我就沒有辦法停下了,必須要整理到一個段落,也因為沒有辦法停下,我就不斷的執行。


這次整理房子收穫很多,首先是看到自己的懶惰,把家裡的東西堆到不行,照見了我身上問題的積累,平常不執行、不修正,問題只會越來越大,假裝看不到也不會消失,只會讓問題累積到自己承受不住的時候,再被逼著處理。

雖然整理的過程看不太到完成後的樣子,但我心裡很篤定,整理好一定比現在舒服,更寬敞、更整齊,我就這樣很穩定的一直執行,也沒有想太多,也不會後悔自己開始整理,這個就是修行的心法之一啊!不斷執行就對了,很多劇本其實自己是看不見的,唯有一直執行,才有辦法看到劇本,甚至自己設計劇本。

「斷捨離」

這大概是整理房子或搬家必經的心境,因為要丟到掉非常多的東西,有的感覺還能用,有的感覺可以拿去賣,有的可能帶有某些回憶。

但這兩天的整理,我非常的專注在目標,任何會阻礙我整理的,我都不要。

例如拿出某個東西,我覺得好像可以賣,還是可以用?但我當下就收到一個頻率,我要丟了,我才不管他能賣還是能用,因為事實上我現在就是沒有在用,如果沒有整理或許我根本就完全忘了這個東西,至於賣?我知道自己的目標是清出空間,如果因此可以賣二手價,有的沒的都留下來,那只會變成跟原本一樣雜亂,反而沒有辦法照預定的兩天整理成想要的樣子。因此很果斷的把這些東西都丟了,丟的時候完全不覺得可惜,因為我清出了一個乾淨、空曠,可以讓我身心舒暢的居住環境,相比這些雜物的價值,更值得我這麼做。


這次整理房子的過程,感覺是讓我的生活重開機,很多過去自障自己的行為跟思考,藉著整理環境這個大課題,讓自己有重新整理的信心,也讓自己面對未來的態度更篤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