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4日 星期五

共修心得-周若蓁-覺

共修心得-周若蓁-覺 

這次的共修主題是「覺」,主題一下來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覺察、覺知,今天的靈動很呼應到我生活狀態,從一開始先靜下心來打坐一直到靈動,我發現一直處於非常靜態,幾乎沒有什麼站起來,也沒有轉靈臺,就是一直呈現在地上動而已,也讓我想到近一週自己在家打坐時候的狀態也是如此,幾乎都是靜態的慢動作,沒有轉靈臺,本來就在想說奇怪怎麼這週在家的靈動都沒有轉靈臺,怎麼連今天到山上共修靈動大家都在動、在轉,怎麼我就是那麼靜態?有這個人心念頭起來,我試著想要慢慢站起來,結果發現我站不起來,被一股力量又壓了下來,繼續在地上靜態的動,這時候突然聯想到上次老師說我一但平順了,就想要搞怪,其實就好好跟著這樣的流順順地走就好了!我又開始設定了!!連靈動都在設定!!明明我的靈就是要讓我這樣動,我如果順著靈要我做的動作做下去就多麽舒服順暢,我人心卻又設定了靈動要轉靈臺、要怎樣,如果沒有轉靈臺或是動多一點,是不是看起來很像我在偷懶...等,完全呼應到了我的生活狀態:我一但平順了,就會覺得好像自己沒在做什麼,看著他人做這個做那個,自己就會想要跟風,反而沒有好好去體會平順之中的安排。

這時候正好聽到師姐在帶其他同修時講到了一句話:「動作是感受來的,不是設定來的」,雖然是跟其他人說,但其實就正好是在講自己,一切都是感受來的,而不是我人心去設定,而我人心設定了,靈明明是要讓我坐著動,我硬要站起來就變成「卡」。也從另外一趴拉筋的靈動中讓我感受到,當我用人心去ㄍㄧㄥ著要往下拉的時候是非常不舒服又痛的,而當我就順順的讓靈慢慢的帶著我去拉,緩緩地跟著彎下去,不知不覺就慢慢拉開,動作慢慢到位又舒服。我的靈透過今天的靈動要再次提醒我,不要再去設定應該怎麼樣,而是開啟覺知去感受,順著感覺走,當開啟「覺」去感受人事物的時候,看似平淡無奇的生活,也會有許多可以領悟學習的地方,如同現在我在覺咖啡,當我沒有開啟覺知去上班的時候,就會覺得每天就是這樣上下班,就覺得沒什麼新奇事兒,就想要搞怪,但如果好好去感受去察覺,其實上班不只是上班,而是當心態轉變了,做每件事情都有可以去觀察學習的地方,此時也讓我聯想到沖咖啡的時候,當有專注於沖煮過程,我會去感受去觀察咖啡粉和自己注水的狀態,那沖出來的風味就不一樣了!也讓我聯想到與客人互動的畫面,我帶著很愉快熱情的真心去介紹菜單時,客人給我的表情和反應真的不一樣,同時也想到自己最近開始練習除了察覺自己的情緒外並且再更深入地往下挖,去挖到更深的根源去看見,接受當時狀態並透過老師協助校正中毒思維後,整個又看懂弄通了又更舒服了。當開啟「覺」去看待所有人事物的時候,一切都變得好玩有收穫了,而之前人心自障嚴重,把平順去曲解成平淡無味、舒適圈(其實是自己沒帶著覺知去學習),現在明白了神明非常疼我不僅鋪好了這樣順暢的路讓我可以安心地往前進,而且還有前輩嚮導引領著我一起往前走,只要人心不再設定不自障,好好跟著走下去,開啟覺知走下去,不僅可以走得順暢、走得快,沿途還可以看見許許多多美麗的風景!


覺看覺聆覺知己

知己知彼感受其

為何此行之用意

繼往開來除舊己

設定拋開用心覺

事有脈絡找其源

源之源覺去看見

見己來修成更圓


千手觀音 題


今天的靈動,我的靈要讓我看見我還是會帶著設定去看待事情,再次要提醒我一切是感受來的不是設定來的,把設定自己的框架拿掉,當心態對了,任何人事物到眼前都是安排好有值得學習收穫的地方,不需要去設定一定要如何,只要帶著「覺」去感受每個行為以及所有生命中的安排,清楚知道自己的每個當下都是在學習、都是有收穫,從覺察中學習!

謝謝神明、老師、師兄姐帶領今天的共修、謝謝同修們的心得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