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沈晏如-觀自照己

生活有感-沈晏如-觀自照己

從決定創業開烘焙工作室的第一天,我就不打算走傳統烘焙業的路線。隨波逐流從來都不是我生命中的教條。


生命中任何事件,包含人,只要來到面前,讓我感到不舒服與抗拒時,都一定是要教會我什麼。自從三個月前被喚醒要時時刻刻常保覺知覺察後,我就這樣一直不斷感受著。


下午坐在內場辦公區跟同修探討一些生活上可以再執行修正並調整心境的事情,依稀聽到外場有一位客人在櫃檯跟我的員工建議店內經營的方式可以做調整。


大概的對話內容為「現在的主流還是傳統麵包店,要有多樣化的產品可以提供給客人選擇,我是建議你們可以再增加一些品項。我本身有20年做西點麵包經驗,現在的人都還是以傳統麵包為主,但是有夢最美啦如果你們經營的不錯就維持現在這樣也沒關係啦呵呵呵,只是給你們一個建議,你們應該也還沒開業很久吧?我看你們的鹽可頌⋯可以再做好一點,看起來是發過頭了呵呵呵。」


我站在門後看著這位中年大叔,邊看著我的員工微笑的應對並套話。


直到最後「那大哥也是自己開烘焙坊嗎?我們可以怎麼調整奶油捲?是覺得外型可以再加強嗎?您是住附近嗎?」「呵呵呵沒有,我以前是給人家聘,但我年紀大了也沒有人要用我了,體力也不夠了啦,而且你也知道業界現在都希望能用便宜一點的二手,年輕體力好錢也不用多,現在哦,我在附近社區做保全啦。」臨走時不忘再給我一次建議,可以像傳統麵包店一樣多點品項。


我當下一直忍著不去做任何回應,看看能從這位20年資歷的老師傅身上學到什麼,然後一直期待他手上的500塊能買一顆35塊的麵包捲吃吃看。


說了一些經營之道還有經驗分享,但最終卻沒成為大師傅,也非一位經營者。更沒有買我的麵包或吐司嚐嚐看,所以下次他再來訪,我決定包兩片吐司給他嚐嚐,新世代的年輕人不一樣的風格與味道。


以前聽到這些話總是會很想反駁,想要為自己的理想抗辯,可是後來學會了先內觀自己,帶著這樣心情的人來到我面前一定是要告訴我什麼,也是為了檢測我有沒有鞏固穩定好一家店的核心價值和中心思想,換了另一個心境去感受對方,其實這位大哥也就是在對面買雞排然後看到招牌寫著烘焙,剛好引燃他過去曾經對烘焙的熱情,想要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他的生命經歷,所以跨越了馬路、好奇走進來看看現在的年輕人都在做些什麼玩意兒?


當下想到這裡,我就平靜了,並感謝他的來訪,或許有一天我也會像他一樣,抱著一顆好奇的心,踏入新一輩的烘焙世界去觀察、了解。


中壇常常提醒我,看任何事物不要再用眼看,而是改用心去感受,用心來觀看觀察,眼望事物便會境轉,世事則會變得有趣奈人尋味,當看懂每一個人行為背後的起心動念及真相以後,自己的心就會靜淨輕清,平靜、清淨、輕鬆、清醒。


而世間任何道理皆是用來檢測自己釐清多少問題的核心,並驗證自己到底是否清明落實修正己心,不是用來講給別人聽。


重要的永遠是自己,回歸己心,整自心境,理學、禮尚、裡根、釐清,照見初心見本源、鞏固己核心。


觀自照己,覺知啟起

靈覺通諦,心清目淨

心觀眼境,世事有趣

理禮裡釐,莫忘初心


中壇元帥 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