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林子愉-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有比較心

智耕心田- 林子愉-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有比較心 

還記得這篇演講當初是去聽現場,當時聽完只覺得很有道理但實際上根本不懂其中的核心,而最近又再將演講聽過幾次以後才懂了老師所說的「任何的事情都是中性的沒有好壞,一切都是看我們是用什麼心態去看待這件事情」。我發現每當我的比較心態出現時,就像老師在演講中說的:比較完會痛苦是因為我們只是在羨慕結果而沒去看到對方的努力及自律的所有過程。這也讓我發覺到前期我在跟老闆及若蓁比較時的心態,因為當時的我覺得自己在跟客人解籤時的對答以及應對流程跟他們真的是差很多,而且還記得有時候會有同一桌客人有三位點靈感特調,然後我們三人各自分配處理其中一位客人的時候,那時我被排在最後一個解籤時我其實都很沒自信,因為會覺得老闆跟若蓁表現的比我好、然後就會覺得為什麼要這樣分配在同一桌?為什麼我非得要在你們後面解籤⋯等等的負面情緒,導致前期的我很怕出特調,雖然也告訴自己這樣的比較心很不應該,可是還是沒想過自己除了羨慕跟比較還能怎麼改善這狀況。當這次再聽完演講時我發現如果我將操作程式轉變成老師說的:我比較完應該是要讓自己去發現自己沒有對方的什麼? 那我缺少的這些東西是要如何把它納進來學習?而不是在那邊忌妒羨慕,而且很可笑的是我怎麼不去比較對方有這些成果是做了多少努力?我有像老闆在最初時天天通勤打坐轉靈臺天天吐嗎?我有像若蓁一樣天天6:30起床打坐打逐字稿維持了三年嗎? 當對方在努力開創自己的未來時我是懶在那吃喝睡,這也就是我們之間最大的差別不是嗎?那我憑什麼覺得自己可以什麼都不做就享有他們現在這樣的狀態⋯當我弄懂了比較心是要來刺激自己並讓自己更有動力去補足去學習缺少的部分,那這樣的比較心才是有意義的,所以當以後有比較心態出現時,就應該要把那些對自己有幫助的事物給納入腦迴路並且實際運用在生活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