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蔡政翰-共修心得

生活有感-蔡政翰-共修心得

前幾天共修主題:傾聽力

我想到以前說話很快,又含糊不清,常常造成對方聽不懂我要表達什麼,

我發現因為自己很急躁而且沒信心,所以常常想要快速帶過,還預期對方會聽懂或不在意內容,

再來就是我很喜歡搶話插話,想把自己想講得趕快講完,這也是一種對對方的不尊重,和對自己的沒自信,

後來聽了老師的演講,和定期共修打坐,去審視自己的狀況,

才慢慢發現其實我表達上有很多問題,這才慢慢調整步調,把語速放緩,也努力讓自己先聽完對方說完再接話,

近期談case和幫人寫詩說明時,開始發現我的語速有降很多,而且清晰很多,

我也能先聽完對方想說的,才給我的想法和意見,

朋友開始喜歡和我聊天,或問我一些工作家人互動上碰到的問題,

我也能給些意見,朋友的反應也相當不錯。

接下來我要把傾聽力和表達力再提升,才能從更多事情中學到東西,並幫助到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