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事件是來提醒自己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事件是來提醒自己

        今天回到工作岡位,說不到三句話就像是運動到喘氣的那種累感,加上開口說話就會很容易咳嗽,可見後遺症的影響真的很大,還好這兩天是期中考,不必說太多的話(頂多唸讀考卷)。

        只是在幫忙唸讀、說明的時候,學生呈現出完全聽不懂我到底在說什麼(題目在問什麼)的情況時,就好比題目說著將三個數字由大排到小,已經用手比著三個數字的地方,問哪 一個最大,寫進去空格(重複三次),但就還是用著筆比著那個數字看著我;又或是已經示範寫一次算式(學生也確實自己回答後寫了出來),卻在下一題完全寫出不同的東西,即便有對照能看,似乎就是不明白剛剛寫的是什麼,寫出來的還是完全不一樣,讓我的累感會更加的明顯。

       明明他們的反應就跟過往一樣,那為什麼我會感到這麼明顯的累?才覺察到之前其實都知道,但就下意識地壓抑下去、沒去感受,所以無形中這種累、悶、無奈...等等的負能量就累積了起來,間接造成影響(如:悶氣);只是因為現在身體的因素,讓我接近放空與回顧自己,所以才能夠意識到這一點。

        等到下班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 見力難及知心悴,平時忽視積壓力。

   用力過度傷身心,用此學習看待事。

   一切必然有目的,瞭解其中根本意。」

       靈告訴我,現在因為力有未逮,所以在面對學生呈現出的困難時,心會有更憔悴、疲憊的情形,而這其實是我平時沒有去注意(或忽視)的壓力來源之一,甚至還會過度用力去處理,結果搞得身心都有影響。因此用學習的心態去看待後遺症這件事,會發現這是一個必然的安排和目的,而我要去了解這樣的用意是什麼。

       因為自己過往操作很容易讓自己緊繃或是無形中壓抑,而這次確診後的後遺症,反而讓我更能感受和覺察自己的感受,以及身體的鬆;這一切就像安排好的一樣,逐步地再去檢視自己周遭(包含自己本身)的一切,然後進行調整、修正、安裝...等等。這次確診的事件撞來了,心態上就是一個學習的機會,而不是煩,就能發現它所要提醒、告訴我的事(如:作息、忽視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