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如何自私的漂亮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如何自私的漂亮

      演講一開始先點破驅動人念頭的中毒—「想用說的去驅動人」,並講述了驅動人是要能給出對方的慾望,放在前面,那自然就能不驅而驅。以及敘述了人會自私、痛苦是因為看不到這件事未來的美好或高度,所以容易為了現在做一些害自己的事。

        好比自己以前大學時期,就是不曉得學習理論的用意,以及實習、試教這些課程對於將來的益處,只注重在當下的現在,就各種不專心、打遊戲、翹課、睡覺、逃避…等等,十分自私,呈現出的自私模樣也不漂亮(被認為在混、擺爛等);等到了現在,就是後悔當時沒好好學習、把握各種練習(或可犯錯學習)的機會,甚至想回去巴當時的自己。因此在聽這場演講時,感到自己真的自私—在在殘害自己的自私。

       聽完之後,瞭解到自私是要「為了未來美好的、有高度的自己」,並帶著學習心、樂於學習,就能自私的很漂亮。好比說現在工作,如果面對學生抗拒或不願學習的問題,我選擇的是當下的自私(如:要求他得完成,或是花較多時間處理他),那只是會埋下更多的問題,對我自己也沒有任何的益處。

        因此,當面對這樣的情況時,若我帶著一個學習的心,去學習「看待」,並先去處理其他學生,再「試著用有趣的方式」吸引他,那我就能學會「看待」以及「有趣的方式」,加上我也沒浪費時間,而是更加妥善運用在有學習意願的學生上,那這樣的自私就很漂亮;甚至在之後考試,還能夠演示出來這樣的差異化、問題行為處理策略的班級經營技巧(或是口試時分享這樣的策略方式、效果),那真的是為了未來的自己而做,也才能真的樂在其中。最後,要持續不斷練習和操作,讓自己能逐漸熟悉、修正到真的瞭解、看懂當下正在做的事是殘害自己還是為了未來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