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陳寧君

生活有感-陳寧君

「第一個念頭」

早上收到文狀時,剛好有兩件被告在國外而被通緝的,一個是辯護人聲請撤銷被告的通緝,一個是說被告的護照被沒收,無法返國,詢問我如何處理。我的第一個情緒是「煩」,但因為知道事情拖延無用,所以要書記官先把卷給我,再度確定當初通緝的程序有無問題。前面的那位被告,我從收案等了他一年,都不回國處理,但我們有辦案期間的問題,所以最後還是只能通緝他,我去詢問主任該怎麼辦並處理後,晚上我跟凱男說這件事時,我還是有情緒,而且我是批判他的,覺得他鬧事。而第二個,就比較不同,寫狀的是被告的弟弟,他想解決問題,但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雖然他可以去外交部辦事處詢問,也可以詢問律師,但他認為來問我們最快,因為他直觀是認為他哥哥被通緝,才會被沒收護照。這一個當事人,我確又可以很快的轉念,阿,這個我真的不知道耶,被告在國外被通緝,護照失效要怎麼辦?我請書記官去詢問外交部後,得到了一個流程,就是一個新的學習。

打坐時,跳出了老師在「有心法可以治癒疾病嗎」那篇演講中開門就點出的問題,「在你面前提問題的人,你認為是添麻煩的人?還是給你機會?」第一個念頭,就會影響到我的力道,反思為什麼這兩個當事人我會有不同的想法,因為第一件的當事人有請辯護人,而我認為有請辯護人的較會爭執,而我在詢問該如何做的時候,有同學跟我說「律師難道會不知道要返台才會被撤銷通緝嗎?」當下我是附和著,可是又想著,律師也許真的不知道,或是律師覺得有轉圜餘地,甚至律師只是應當事人的要求寫了這份聲請狀,可是我為什麼要預設他的立場或是他到底知不知道?


「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也許以前我並不會覺得這有什麼,但自從前陣子因為自己程序上的疏失而被申請送評鑑後,我開始有了害怕,但靈告訴我,我的程序上如果沒有問題,我就經得起檢視,我如果要擔心每個人都陳情或申請送評鑑,這就是一把雙面刃,一面是我被檢視完之後依舊屹立,因為我的程序沒有問題,反之,就是對我不利的處罰。那件事所要教我的,是建立書記官的回報機制,以及自己的細心程度需要更琢磨,那時的心得寫完,老師回復我「犯錯不可怕,是讓自己有勇氣面對學習反省修正的機會!」再往後看到今天,我發現我一樣有害怕,我害怕犯錯、害怕被檢討,只因我不願付出更多一點的心力,「你知道現在付出的,以後都會變成養分,為什麼你會害怕呢?」靈讓我看到一個史萊姆,一直一直被撞擊,我看起來好痛,可是一次次的撞擊後,他變成一個很大的球體,所有的東西他都能納入,而他說,我不會痛,因為我知道這些是我長大所必須、必經的。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讓我看到我因為事件所留下的後遺症,因為覺得痛、覺得是一個傷,所以成為了後遺症,但我卻忘記了他是一個機會,導致自己有了有神、無神時的差異,感覺很不舒服,所以要持續以老師在演講中所提到的第一個念頭來較頻自己,做的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