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玻璃心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玻璃心

       這場演講講述了會有玻璃心是因為立場和思維的關係,以及人與人互動是為了裝入驅動程式;其中最重要的在於生命有沒有核心的目標,如果有核心的目標,那自然就不容易受人驅動或是感覺到受傷。即便有受傷、痛苦的感覺,那也只是來提醒自己在互動上、操作上、心態上有所問題,才會感覺到如此。

        這就讓我想到自己長期以來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中,容易是被驅動的一方,尤其被說「如果你不這樣,就是怎樣」、「不給我面子是不是」、「難約耶」...之類,就會讓我感到一種莫名的壓力、恐懼、擔心、憂慮...等等(這部分前幾天發現是孤單感要成),然後就會被驅動去做出對方想要的行為,但是我本身卻是壓抑、無奈、沒能量;而演講中也提到,如果驅動是讓自己越來越失去自我、害怕、擔心,那就得去終結掉這段關係,讓自己脫離這樣的圈子、狀態才能夠讓自己的生命改變、人際關係改變。

      這也讓我連到這次生病的隔離,以及老師的提點下,要認清、回見自己的人際關係,生命要浪費在美好的人事物上。好比昨天的事件,自己以前就是操作得很不好,容易受干擾、驅動、跑頻...等等,使得在人際互動上被定位是弱者(或是打從心底看不起),所以才會被盧、被逼問,覺得我到底哪裡好(因為對方最近狀態不是很好)。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在於,自己的中心思想跟核心目標(如:想成為怎樣的人、什麼樣的生活狀態),只要設立了,就朝著那個目標去執行、去學、去問、去求助...等等,讓自己可以越來越往目標走,也不會被旁人所影響、動搖。

        最後,也要讓自己在這過程多去表達,產生影響力,讓周圍同頻的人事物越來越來多,才會讓自己越來越快樂、越來越舒適,讓這遊戲變得好玩,可以玩下去!而現在能先做的就是錄音、找會的人來影響自己、釐清和整理目前周遭的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