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林宛蓁- 演講心得- 什麼是修行

 智耕心田- 林宛蓁- 演講心得- 什麼是修行


認識了解樂和解靈老師後,才完全顛覆了我以往對【修行】的認知!

很久以前,就一直有人說我要【修】,說我和神佛很有緣,但是我內心相當排斥也很不屑,因為我心中認為,【修行】就是要吃齋、唸佛、靜坐、很多行為舉止都被限制、人也不能有慾望、要退讓、要忍耐。。。,這些,都是我不喜歡的,也不想要的。然而每當我問對方為什麼要【修行】?【修行】有什麼好處?我一直都得不到心中認為"滿意"的答案,因為他們說這樣是在積功德、種福田,我問積功德、種福田對我有什麼好處?他們總是回答,這樣以後會很好啊!

我:以後是什麼時候?怎麼樣的好? 

他:下輩子啊~就是會很好很好!


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回得有論述、有邏輯,而且,我很清楚我沒那麼偉大,也很自私,為什麼要下輩子才會好?為什麼不能在我這輩子就好?下輩子我又不知道!

而對於慾望,我也很清楚我沒那麼清高,我慾望可多著的呢!

要我退讓、要我忍耐,我也知道我只能暫時忍忍,但能忍多久?而且為什麼要我退讓而不是對方?我從小到大就依著長輩所教的,退讓、忍耐,但我從頭到尾都覺得自己很委曲、很不公平,為什麼我只能扮演一個默默承受的人?


直到第一次聽到解樂老師的演講,當時老師就是有提到一部份【修行】的概念,我像是找到了答案,直覺就是"對!就是這樣",終於有人可以把我心中覺得很怪的狀態講得很清楚、很合理,也就種下了後來我一直很喜歡聽老師演講的因!

進來心廟認識老師剛滿九年,回顧我自己,是不是有走在【修行】這條路上?

我很肯定的說:我有!目前還在路上!

是不是修好了?

還沒!

雖然我不知原本的美好狀態是什麼?

如果那是一種無懼、無悔、愉悅的心境,

那現在的我,仍是有懼、有悔、還是有不平靜的心情,

但九年前的我和現在的我,

我清楚感受到,

我的懼減少了,我的悔降低了,

不平靜的心情時間大大縮減了!

這是我看到不一樣的地方。

就像老師說的,我變了,周遭的人也就跟著變了!


我的修行速度很慢,最剛開始時,我會比較,看著其他師兄姊進步那麼快,我心裡也很急自己怎麼老是停留在這裡,甚至還會覺得是老師偏心、老師不喜歡我,所以不想理我或教我,對我只會大聲的狂吼!

但後來我慢慢的發現,老師會給我這樣的對待,是我自己造成的,同時,也只有這樣的對待,對我才是真的好!

真的愛一個人、真的想幫一個人,不是用矯情在演呼呼秀秀,只有當一個人夠想要了,就會主動伸出求援的手來向人求助!這時給予的幫助,授者才能聽得進去、才能接受!我也深深理解我之前很多的狀態,都不是我聽不懂,而是我不接受!不接受,心就無法開、無法接納其他的意見進來,因為覺得自己還行,也或是覺得為了要保住面子,關閉了自己的耳、自己的心!阻礙了自己可以變好的機會,也阻礙了自己的修行之路!

而要修到什麼程度才叫作好?

沒有什麼好不好的,我只要修下一秒比這一秒更好就好!

就像最近透過老師的教導,我都覺得我今天又比昨天更進步一點點,又多學會一點點,或是又弄懂一點點,心裡就超開心的,心靈是飽滿的,我真的好想大口大口吞食,但我了解我自己,我是個快不來的人,每個點我都需要弄懂弄澈、是有真的學會,我需要透過執行再回來修正,急不來的!

當我真懂後,我才有能力、有力道處理得了信者。我不會像以前那樣急、焦躁,學一半的功夫就想要呈現自己的厲害去教別人,然後一副自己很懂的樣子,因為我己經清楚知道,唯有真的弄懂而改,一切就會變了!我也不會再像之前那樣覺得自己有好多好多的不堪,覺得很丟臉或是覺得很自卑,我己經接受我就是這個樣子,甚至,我還很慶幸我是如此一般般的人,有著一般般人的思維腦程式,只要我在某個點弄懂改了,這個力道,讓我可以非常理解大部份信者的問題,也有能力和能量去協助處理對方!而對方的感受,就是覺得:你懂我!不會有被輕蔑看不起的感受!

坦白說,最剛開始拜師時,我就是希望拜師後有一組力量,直接把我變好、直接把把拉到某個我想要的狀態,這就是我進心廟後第一年一直相當錯亂的時期,我很痛苦、我很委曲、怎麼拜師後都和我想的不一樣!?我狂哭,因為我都是在控訴別人、控訴老師!但慢慢的,我開始一點一滴了解心廟到底在做什麼,也了解到老師們的用心,也才知道原來我成為拜師的弟子是如此珍貴!心中很感恩心廟眾神明、二位老師,以及我的靈!是你們讓我從林穎慈變成林宛蓁,修改了原本林穎慈無路可走的狀態!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要再修正之處,我接受這些都是對我最好的安排,是我要再去學習的!我己經不想再玩以前的遊戲,我希望可以弄懂更多道,收集更多腦程式和大數據,先從我自己修正起,我的不堪和愚蠢心態,在弄懂體悟後,各個事件都是很精采動人的篇章,不必再假裝,而是做真實的自己而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