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高陞霖- 晨坐心得

 生活有感- 高陞霖- 晨坐心得

昨天在開車往台中會議路上,看了老師傳的蝦子影片,本來還想著回應些有的沒的打嘴炮,但是後來心中變悶了,因為體認到自己就像那隻蝦子,可是不曉得怎麼辦!我並沒有當下處理自己,而是把它擱著,就像平常其他的不舒適,視而不見、無法面對,而美其名地去處理其他工作上的瑣事。


後來看到老師對紫亘和翰霖心得的回覆,我才感受到自己很怕死,因為一旦死了我就什麼都沒有了。為什麼會什麼都沒有了?因為此刻的我一旦面臨死亡,心中馬上湧現無數遺憾,平常逃避的事都逃不了。這些遺憾和沒處理好的事都是自己造成,我竟然不敢好死卻又堅持歹活,就是那隻卡在鍋邊的蝦子!


回程開車聽著「什麼是修行」演講,我看到自己對於死亡的恐懼,除了許多事情沒做好的遺憾外,更深的是我心中無神,沒有把神真正放在心裡,頂多是可有可無的收訊來源!我沒有真正相信有來生,也不可能改變大環境的力量,再加上自己造成的許多遺憾,我就對死亡=不存在=不再有機會改變遺憾而充滿恐懼!


是的,我完全沒有臣服!臣服了心中才會飽滿坦然,做好當下的每一件事,讓事情都有實際成果,而不是懸在半空中。隨時死亡來的那一刻,我心中才能是自然自在。我的怕死卻又不改變,愚蠢極致!而且現在我的年紀、現在的生命隨時可能結束,我不要那一刻充滿遺憾,覺得什麼都沒有了。


台中提案會議勉強過關,我意識到自己對店家業主的需求和營業型態不夠了解,只是提出看起來美美的、勘用的提案而已。這樣的不認真,如果不改變,馬上就是一個新的遺憾!此刻當下我做了一個決定,不要再有遺憾,我要把我的壓抑,我的苦悶丟掉,面對自己問題檢討,我要真的臣服,好活不怕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