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什麼是修行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什麼是修行

還沒有遇到老師前,對於修行的概念很模糊,印象停留在吃齋念佛、清心寡慾、戒色戒慾...等,直到遇到了老師,開始聽演講後,了解了其實修行並不只是些表面上的形式,而是透過經歷事件來修正自己,讓自己這一秒比上一秒好,現在的自己比之前的自己好,讓自己是舒服的、愉悅的、無懼的,穩定自己的狀態、清楚自己的核心目標,遇到不如預期結果的事件,回頭看自己,而不是去檢討他人,雖然跟著心廟學習的日子只有兩年多的時間,但這些日子我從自己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在做修行這件事(跟著共修、打坐,但內心根本只是交差了事),一直到現在是很深刻的體會到「學習心」的重要,以及發自內心的想要讓自己變更好,發自內心的努力去認識自己、接受所有的自己。


認識老師,接觸我宗大約兩年半的時間,但是一開始的頭一年我嘴巴上說我要修、我在修,其實根本就是做做表面功夫,打坐共修也都是去心安的,覺得有去就可以交功課、交差了事,實際上那一年自己到底有什麼進步和成長、有什麼收穫,說實在我沒有什麼深刻的體驗。一直到一年半前我開始到覺咖啡上班,本來只是想當作轉換工作的過渡期去打打工,一兩個月就差不多離開了,結果到現在默默待了快一年半,而這一年半是我人生中非常大的轉捩點,我非常感謝神明們的安排(因為是在山上打坐的時候突然靈感說可以去覺咖啡打工,當天我跟千智剛好都上山,他也在同一天收到神明訊息說會給他一個員工,結果我就去了覺咖啡),同時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謝這一段待在覺咖啡的時間,也非常非常感謝千智,說是他協助改變了我後來的人生也不為過,因為我真的是在千智的幫助下才開始知道如何挖自己,慢慢的改變了自己的腦思維(有幫助的人事物非常多,但這一趴是印象最最最深刻)。起初我到覺咖啡的時候,說真的連自己現在回頭看都覺得自己當初真的是個很驕傲自大且心裡築起一道厚厚的墻的人,當初的我還是持續不斷的在聽演講、打逐字稿,我以為這樣我就有所成長,但其實都只是外掛,真正遇到事件才知道,原來自己完全沒內化。而自己突然有所突破的轉捩點就是,某一次千智跟我深聊,那一次的談話慢慢的將我築起來的高牆擊碎,我突然間認識到了真正的自己,原來我是自大驕傲,明明能力不足卻要捍衛自己的能力不足、逞強又愛ㄍㄧㄥ、不想將自己弱的一面展露出來,因為沒自信,所以在大家面前都要展現好的一面,但事實上根本沒底氣、很虛且別人都看在眼裡,自己還在那邊裝,不想努力、只想一步登天,說到底就是一個不想為自己生命負責任,想要把自己生命賴給別人,一直知道自己有問題,但是表面上又要裝作自己沒問題的人。

很赤裸、很矮油,但是當我清清楚楚的看見那麼真實的自己後,雖然看似缺點連連,但是我很快接受了這樣的自己,在接受的那一刻開始,我發現我變得好輕鬆、好自在,我可以不再ㄍㄧㄥ了、不再扞衛了,我突然感受到心胸整個變得開闊,我不需要再繼續偽裝成自己很好很厲害,而是:「對,我這件事情就是不會」,我真的好開心,因為當我真正開始「了解自己」後,我才知道自己問題的根源,我才知道自己原來有這些點可以去修理,真的就是「先了解自己的不足,才有機會補足」,我才發現,原來我從來不曾真正的瞭解過自己,真的是透過千智的協助才讓我意識到了原來我有這些我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問題(之前是一直感覺自己有問題,但是對自己沒有覺察力,所以只知道有問題,但不知道到底問題在哪裡?)


其實打字打到這邊,內心是蠻激動的,那種真正能感受到這段時間內心變化的轉變,從本來對於人生覺得痛苦,不知道為什麼都開心不起來,整天內心虛虛的,但也說不上原因,就是悶,沒有目標方向,一直到現在內心是飽滿的、踏實的、心情平靜的、有目標的,就這短短一年半的時間,我甚至覺得一年半前的我跟現在的我是不一樣的兩個人,嗯...很難言喻的感受,但就是真的很感謝很感恩這段時間陪著我走過的所有人事物,也很感謝我的神明們。


什麼是修行?首先得先真正的認識自己,認識自己後,去接受自己不足之處,先看到自己有問題之處後去接受而別捍衛,才有機會能夠去修正自己。記得解靈老師曾經對我講過「學習心」三個字,這三個字烙印在我的心中,我深刻的體會到用學習心去看待所有事情,整個心態會不一樣,只要有學習心,很多事情就會變成不是事情,而只是一件本來自己不會的事,去學到如何處理,下次就會了而已。雖然說整個生命的過程中,還有許多學不完的事情,而自己也還有非常多可以修正或是更好的地方,但我不擔心現在的我的是否不夠好,因為沒有好或不好,因為我跟我的靈都知道我們的目標一致,我們都要讓自己越變越好、越變越愉悅,甚至不只自己好,也想去幫助他人一起變好,我們由衷的想要把自己扣分的地方修圓,讓自己本來就圓的地方更加有光澤,現在的我遇到事件來到眼前,雖然還是很多沒內化,可能都還是外掛,但我會告訴自己「專注自己、學習心、不批判、做好當下該做的事」,我要的不只是表面上的改,而是真正核心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