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李明哲

 生活有感- 李明哲


  今天去打坐的時候跟甫承剛好聊到我所面對的學生時,與之前聽的演講(有與無)連結在一起─這世界本身就是神蹟,你的出生就是一個神蹟。

  早上一年級的學生跟我分享期中考:「我超很爛的~哈哈,反正我就是都學不會」,另一位則分享在家都滑手機,爸媽都在忙工作不理他們,還有一位則是爸媽只照顧基本(食、衣、住)。接下來別節課的一年級學生其中一個又請假(平均一星期來學校上課一天),這星期只有星期二看過她。後來又看到特教班學生在操場跑步,動作很不協調、沿途不停轉圈圈或是做出一些不明所以的動作等等。而六年級跟四年級的學生上課一副對學習毫無興趣,覺得學不起來就不想學,也不想練習,一點挫折就逃避,甚至看到覺得難,連讀字都沒讀就直接放棄。(期中考的題目、考卷都練習寫了,一模一樣沒變,等到考試時還是放棄)

忽然間,我瞭解到「你的出生就是神蹟」(我哥的小孩在預產期前三天臍帶繞頸夭折);能四肢健全、智力正常是神蹟;家庭功能正常、阿公、阿嬤、父母都會照顧跟關心,是神蹟;成長或學習上不一定很順利,不過還是學會基本的聽說讀寫,是神蹟。所有我現在的一切,都是神蹟,也是神明給的安排。

而在這一點上,又聯想到了之前因為感情問題,常常到處算塔羅牌、占卜、問人,甚至求神明的學妹,她做這些事情為的就是能夠遇到對的人,盼望上天賜予或是求一個神蹟;然而她卻沒有注意到自己有很多可以堪稱神蹟的事情─她讀書順利、考試順利、知道自己的目標、身體也沒什麼疾病或困擾...等等,擁有很多別人懇求的東西。

人容易追求自己所沒有的,甚至不在乎自己擁有的,而我自己也是,過去覺得生命沒有意義,生活不知道要過什麼,常常為了不安全感、對未知的恐懼、人際關係等等感到煩惱、覺得痛苦;但是,我自己身上是不是有一些別人所寄望擁有的呢?或是別人所沒有的呢? 這才曉得我根本不愛自己,沒有去正視、瞭解過自己的一切,而是不斷地覺得缺乏,想從外面獲得被愛的感覺。連自己都不瞭解愛自己的感覺了,那怎麼可能瞭解別人給我的愛呢?

原本聽不明白的「有與無」,再聽幾次跟去感受,有所瞭解其中的意涵了,也再讓我去瞭解現在的自己以及所發生的一切,都是神明的安排,也是神蹟。不必再像過去想著神蹟,因為這個世界本身就是最大的神蹟,而自己會在這裡,也是神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