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李明哲

 生活有感- 李明哲


今天中午,學生情緒再次爆炸了,已經連續三個星期(從祭改之後)都在我的課爆炸,而且都是在下課前夕。今天面對他的情緒,我選擇與他正面衝突,故意將他含糊不清的話用接近的發音去說,就成了「我要揍你」,然後開始要他大聲說出來;想當然爾,他仍用含糊不清的方式說「我又沒說我要揍你」(大約聽了六、七次才聽清楚),然後開始用尺敲打桌子,我就抓著他的尺,讓他嚷嚷著「不要拿我的東西」、「手不要給我那麼緊」,以及不斷想要用手扳開我握著的手。而這次不同的是,含糊說了約莫十來次,就清楚大聲地說出了「不要拿我的東西!」,我才放手,然後說出「如果你有生氣的勇氣,那你也給我用這勇氣把話說出來,就像現在這句話一樣」。忽然間,我覺得這句話不是我要說的,而是靈給我訊息要我說的。後來打坐的時候思考這段過程,以及為什麼會跑出這句話,我聯想到了「怕」。

我在面對衝突或是問題時,也會像這個學生一樣,害怕承認、害怕被罵、害怕被接露、害怕自己的不完美、...等等,而選擇用含糊的方式或使用負向情緒、頻率去表達、去面對、去處理,而讓事情要搞越複雜,或是讓周圍的人(或想幫的人)漸漸遠離,甚至會把貴人變小人。

而「有勇氣說出來」讓我想到昨天聽的演講,需要勇敢是因為不知道結果,所以才需要勇敢。好比這位學生,他知道只要鬧情緒,大部分的人就會讓他、哄他、關心他或是得到一些特權(如:不用寫那麼多作業、那麼多字),所以他敢生氣、敢鬧情緒、敢用這個方式獲得他的要。但是他今天的方法,遇到了問題─我不甩他的情緒,還是堅持我的立場、原則去碰撞,讓他使用的方法產生不一樣的結果,就呈現當機以及產生「怕」了。因為他不知道不生氣、不鬧情緒,或是清楚表達...等等會有什麼結果(也可能曾遇到不好的結果),所以不敢下決定,只能僵持在既有的操作模式,堅持用同樣的方法去處理、去獲得。

在與他的衝突裡,我瞭解了「一直痛苦就是因為堅持方法,忘記結果」,以及「情緒只對在乎你的人有用」(有點忘是不是這樣)。

除此之外,靈會給我這個訊息,我想是因為自己決定(也跟靈約好)娛樂只到昨天,要盡全力去準備考試。所以用今天的衝突來再次提醒我,要我不要怕做決定,做就對了!不要怕結果,先做就對了!遇到問題,再修正就好了!總之給我先做就對了!就像跟這個學生碰撞一樣,撞了才知道結果,才能從中萃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