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蘇千智

生活有感- 蘇千智

    今天在打坐時突然開始思考我身旁的人都是哪種類型,我發現真的就是同頻相吸,身旁很容易出現驕傲的人,而驕傲是甚麼概念呢?我開始思考著,我覺得那是一種自我保護,讓自己看起來或是自己覺得比人都要厲害,藉此來宣告我也不是那麼差的。我想到了我的爸爸,因為我看見我爸的狀態,我極其討厭,為什麼要這樣,各種對人炫耀,連自己的孩子都是他拿去炫耀的資本,但是老師教導我回看自己,我才發現越討厭的就越是自己,而我也是一樣的。雖說行為上我跟我爸不同,但是說到底核心都是相同的,只想著給人看自己的美好藉此來確保自己是完美美好有價值的,但是大家眼睛沒瞎心也不是沒知覺的,我們就活在這樣的自欺欺人之下還沾沾自喜。

    其實自己內心都是知道自己是不足的,但是卻也下意識地去迴避、閃躲甚至欺騙自己,但是就算演技再好騙了全世界也真的騙不了自己,在夜深人靜時大腦不斷的畫面回放,看見那個外表好似無事,實則內心卻是慌亂的自己,才真的意識到,這樣要幹嘛。這也是這次找老師問事查解我最大的內心問題,內心還是如此的驕傲。會驕傲就是還不願意去看見自身的不足,還想用力去守住那自己所僅有的一點東西。老師是這麼跟我說的,生命中事件不是來讓自己痛苦的,而是來拓展自己的,當開始願意真的看見自己的不足,新的、更大、更美好的的遊戲也就來了。確實是如此,因為跟著老師也許多年了,雖然不得要領,但是多少還是有吸收一些,所以也開始生命有著細微的變化,這次藉由與老師探討我自身的問題,以及藉由每天寫心得來重整自己,不斷的向內去看,看見自己的狀態,我想要甚麼?我想要玩多大的遊戲都操之在我,老師是協助我的腳色,但是當我只執意用我現在的樣子去做到我想要的是不可能的,老師想教導我再多引導我去玩更大的遊戲也無法。所以重新去挖開自己腐爛的地方,將它重新治癒,真的看見自身的不足,把傲氣放下,重新來過這便是最重要的。身體的長成靠的是進食與運動,靈的成長靠的是打坐以及交流,而心的成長靠的便是不斷的內觀萃取,看見自身的不足,才能真的讓明天是全新的未來不被過去的自我糾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